启动志愿活动的节前模式

2019-12-20 09: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日前,家住定海桔园南区的林女士准备请个家政人员到家帮忙大扫除,却被家政公司告知现叫没人、需要预约。临近春节,家政服务进入一工难求的旺季,价格也在水涨船高,能自己动手的市民不妨顺势省下这笔支出,但最难的是那些空巢老人。那么,志愿活动能否启动节前模式,为那些年老体弱的空巢老人清扫一下居室,为他们送上一份实在、暖心的春节“大礼包”?

  给困难群众送慰问品,请环卫工人吃年夜饭……近段时间,类似这样的关爱活动开始日渐升温,给冬日的岛城带来一股股暖流。逢年过节,老年人一直都是受关爱的对象,但不同的老人会有不同的需求,恰到好处地送温暖,或许会比一只大红包更让人暖心。比如老年人平日里抹抹桌子、擦擦地还能凑合,但节前搞大扫除实在有些力不从心。一些老人人老心不老,踩上座椅擦窗户掸灰尘,累了身子不说还相当危险,因此摔伤的例子并不少。如果志愿者们能在节前上门为他们搞个大扫除,对这些空巢老人而言就是帮到了点上。

  定海的志愿活动向来风生水起,经过创城的洗礼更加如火如荼。如何更好地体现志愿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应该是志愿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建设面临的问题。以往,各地开展节前送温暖活动不同程度地存在“一阵风”现象,爱心浩荡虽然能将整个社会烘托得温暖如春,并且给奉献爱心的人们带来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愉悦感和成就感,但一些随大流的献爱心难免留下供求脱节的遗憾,有时候甚至还会带来“温暖的烦恼”。比如,一些敬老院老人被一拨拨爱心人士反复洗脚、理发,让人哭笑不得。

  节前关爱能否从“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是对志愿活动品质化、精细化发展的考验。春节来临之际,各级各类志愿组织不妨在做好人员组织、物资筹备的同时,提前摸排好弱势群体具体存在哪些困难,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什么,从而做好后续的订单式志愿服务,用更加精准的爱心温暖整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