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一方桥温暖一座城

2019-12-11 09:3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雷予晖

  12月4日凌晨4时许,舟山首届道德模范、“洗桥阿婆”殷桂兰安详离世。

  “洗桥阿婆”很普通,从工作到退休,从结婚到儿孙满堂,她的经历与太多人相似。但“洗桥阿婆”又不平凡,当城市的一座座桥与她相联时,她的生命就有了别样的意义。2001年初,经历了“走十桥”民俗后的定海海山桥满是蜡烛、香和纸钱烧过的痕迹,阿婆疼在心里,买来铁铲、刷子和洗洁精等动手清理了一遍。自此,一个头戴白色太阳帽、手戴红色塑料手套的瘦小身影经常出现在定海城区的大小桥上。一个“洗桥阿婆”的称呼,包含她十余年清除城市污浊的不懈坚持,更体现她无私奉献、点亮城市文明的高尚操守。

  洗桥让殷桂兰老人的人生闪耀光彩,但她的精神世界不局限于此。从“热心职工”到“扫地阿姨”,从“洗桥阿婆”到“慈善之星”,走入“洗桥阿婆”的内心世界,发现这是一方多么宽广、澄净、仁慈的精神高地。

  清洗一方桥,温暖一座城。仰望这方精神高地,我们能感受一种可亲的道德力量,或许有人习惯认为道德是难以企及的“高大上”,对照“洗桥阿婆”做过的许多细小事,应该明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是人格提升的开始;仰望这方精神高地,我们能感受一种可信的道德力量,或许有人习惯于侃侃而谈而鲜有行动,对照“洗桥阿婆”的默默行事,应该明白为人行事要少说多做,甚至只做不说;仰望这方精神高地,我们能感受一种可敬的道德力量,或许有人已习惯当下陌生人社会的“各扫门前雪”,对照“洗桥阿婆”为他人做事不计回报,应该明白相互关心帮助的社会才是最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