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敢啃“硬骨头”

2019-11-06 08:5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空气新鲜了,感觉舒服多了。”定海西园商业街周边群众能说出这番话可真不容易,要知道,油烟扰民一直是这条街的“老大难”问题,多年来闹出了不少纠纷,媒体也没少曝光,专项整治更是接二连三,但结果总是差强人意。今年7月以来,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西园商业街餐饮行业油烟污染情况再次进行整治,这次总算赢得了全胜。这充分说明,治理顽疾就要有敢啃“硬骨头”的那股劲。

  随着西园商业街渐渐演变为餐饮一条街,油烟扰民现象日渐凸显出来,尤其是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更是深受其苦,甚至连夏天也不敢开窗户。而真要治理起来,这种“集体污染”又很难归咎于哪一家,只要没有明显的违规违法,总不能不让餐饮店开油锅吧。因此到头来,专项整治总是治标不治本,似乎也只能把账挂在老旧小区的“先天不足”上。一些“老大难”问题确实与规划缺陷、环境逼仄有关,但一味归因于客观原因也容易造成工作懈怠,只有不找借口、穷尽办法,才能啃下“硬骨头”。

  比如有店主按规定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执法人员往往也就没话可说了,这也是以往“硬骨头”啃不下去的原因之一。但这次不一样了,执法人员照样向一家装了油烟净化器的烧烤店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理由是烧烤量已经超出油烟净化器功率负荷,因此造成排放超标。有理有据执法,商家心悦诚服地投入数万元升级油烟净化设备,并用电烤取代了炭烤。另外,不是装了油烟净化器就万事大吉了,还得做到定期清洗才能确保净化效果。为此,执法部门除了推行环保管理“一店一档”,还引导经营户将清理净化设施的视频传至微信群内,以此促进监管督促。在这次整治中,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建立电子档案、组建微信群、加强巡察力度等多管齐下,全面打造餐饮油烟整治模式升级版,取得了出乎意料的良好效果。

  目前,舟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上取得了可喜成效,城市变靓、生活变美有目共睹,许多不文明现象更是悄声匿迹。但仍有不少顽疾、难啃的“硬骨头”残留。创城攻坚战,就是要像整治西园商业街油烟扰民问题一样,少些“啃不动”的借口、多些“啃得动”的勇气,通过精准施策、深度用力坚决啃下“硬骨头”,并落实常态管理、长效管理防止问题反弹。如此一来,城市文明程度必定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