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离不开新居民

2019-11-04 09:1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定海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创城我们义不容辞。”“只要哪里有公益活动,我们都会去,有时候周末带着孩子去。城市美了,我们也开心。”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居民成为创城的新生力量,这让整座城市活力四射、底气充足。

  在任何一座现代城市里,新居民都是一个规模庞大、分布广泛的人群。在定海,随着城市的建设,新居民占比不断增加,他们已成为城市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有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新居民的大量涌入也会给城市带来治安秩序、环境卫生等诸多挑战。在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当下,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居民经济条件、文化背景、生活习俗迥异,在融入城市社会过程中难免发生“文明的冲突”。一些与城市文明不太合拍的行为习惯,确实还在无形中拉开了距离。破除这道无形的壁垒,关键是让新居民尽快成为被城市认可的“自家人”,这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目的之一。创城的目的不是为了“涂脂抹粉”、追求荣誉,而是为了让居住在这里的所有人生活得美好、幸福。

  近年来,定海从各方面积极落实新居民同城待遇,如新居民量化积分入学、入住等政策的落实,使广大新居民增强了获得感、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提高了奉献第二故乡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仓廪实而知礼节,越来越多的新居民不仅能够遵法守规,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维护城市洁净的保洁员、守护河道环境的护河员、助力文明出行的劝导员……志愿活动中新居民的身影越来越多。因此,新居民志愿者文明创建活动,不失为一种促进新居民融入的好办法。从新居民的角度说,宣传和推广文明创建的过程,本身就有助于学习城市文明规范,改进自身行为。另一方面,新老居民一起为文明城市而奋斗,意味着城市居民不能再漠视新居民的存在,新居民也打破了以老乡为主的狭隘圈子,成为城市生活的一员。

  创城,焕新一座城,唤醒一座城,温暖一座城,文明一座城。同一片蓝天下,我们期待更多的自家人共建城市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