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烤”验好经验

2019-11-01 09: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出租房突然起火,配置在居民楼内的楼道灭火器“大显神威”,小区综治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启动,闻警而至的消防车直接开到起火点楼下……步骤环环紧扣,抢险及时有效,损失降到最低。这不是一场准备充分的消防演练,而是近日发生在定海金寿新村的一起火灾救援现场。金寿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面对火灾能有出色的应对实在不容易,经过火灾“烤”验的一些好经验应深入人心、推而广之。
  居民小区消防设施残缺、消防通道不畅的问题一直存在,老旧小区更不例外。“贼偷偷不光,火烧烧精光”的道理谁都懂,但仍有不少人认为火灾毕竟是小概率事件,于是就不由自主地把车“停了再说”,“生命通道”暂且留给侥幸,至于灭火器之类更是丢在了脑后。诸如此类的麻痹松懈,往往会导致隐患丛生,一旦等来哭声也就悔之晚矣。
  创城以来,金寿社区按每个楼道配2个灭火器的标准,共配置了568个灭火器,并在建起“微型消防站”的基础上制定救援方案,组织培训、演练。同时,通过危房改造和绿化带改造增加了96个车位,为消防车留出了宽敞的通道。想当初,一些居民把楼道灭火器当作碍手碍脚的累赘,甚至还有人故意将灭火器拿掉,多亏社区锲而不舍地及时补齐,由社区负责定期检查、记录、维护。
  据市消防救援支队的统计显示,去年全市居民住宅小区火灾起数较前年下降了23.9%。大数据加上金寿小区的生动案例,足以让人产生创城的获得感,激发起共创共享的普遍自觉性和积极性。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当然不止消防面貌的改观。城市变美了,小区变靓了,秩序变好了,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还有一些潜移默化的变化不一定被人察觉,但天长日久一定会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