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祭扫成为时尚新风

2021-04-02 09:36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唐印

  细雨霏霏,哀思悠悠,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扫墓祭奠先人、缅怀英烈是我国的一项传统习俗。做到文明祭扫、安全第一,理应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才能让清明节真正清明平安。

  作为传统节日,清明节通过对先人的追思缅怀,传承弘扬优秀家风,让人们对人生价值和生命意义有一个更深的思考。然而,传统“烟熏火燎”的祭扫方式,显然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据统计,我国每年因祭祀引起的森林火灾就占全年森林火灾总量的40%。

  如何把传统习俗和善良愿望通过更加环保、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值得我们深思。笔者认为,可采取鲜花祭扫、植树祭扫、居家祭扫或网络祭扫等新方式缅怀先人,这些方式既庄重节俭、利于身心,又对环保有益,不失为文明之举。

  社会文明需要公民文明来体现。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用文明方式追思先人,人人都应是支持者、参与者。政府的倡导、相关场所的安全规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增强意识,遵守安全规范。清明节马上到了,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身边事做起,弃陋俗、讲文明、树新风,营造文明祭扫的良好氛围,让清明节充满文明、绿色、文化的味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