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科学的防控网

2020-02-03 08:2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自浙江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我区制定医学观察工作机制,针对重点人群管控挂出“作战图”,规范操作流程,落实责任到人,做到有章可循,有图可查,科学有效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的防控网使可防可控变为现实,从而有效呵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舟山跨海大桥是连接舟山与大陆的唯一高速通道,金塘服务区则是舟山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卡点。地处舟山“桥头堡”的定海,面对着返舟人员来源复杂、交通方式多样、疫情防控维稳工作交织等复杂情况。日前,金塘防控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下设7个党小组,173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携手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与此同时,还得构筑科学的防控网,严阵以待、严密过筛,才能做到忙而不乱、有序疏导。

  重点人群排查后如何进行有效处置,如何避免交叉感染?一张“重点人员分类处置工作流程图”让人一目了然。对市外人员、返乡舟山人、新居民、企业外地员工等群体进行分类处置,实施重点人员居家观察、重点关注人员集中医学观察、密切接触人员集中医学观察、初诊集中隔离、重症隔离等五级管控,严丝合缝的防控网让病毒难以肆虐、疫情免于扩散。

  人与人的隔离或许是狙击疫情的最有效措施,但加长版的春节假期终究也要结束。随着工作日的到来,人们必将越来越多地离开家门走向岗位、走向社会,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如何让本已疲惫的工作人员面对更加繁重的工作任务,如何在坚持严防严控的同时确保城市社会正常运转,这无疑是即将到来的新考验。

  毫无疑问,疫情防控攻坚战越是持久,构筑科学的防控网越显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科学防治,不仅在于临床一线的科学医治、科学隔离,还在于整个社会的科学防控、科学治理。

  疫情在变化、时空在转换,重点人群、重点区域也同样不是一成不变,不变的只能是严防死守的决心和科学防治的态度。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疫情防控的“定海经验”必将在攻坚实战中不断提炼、不断丰富、不断拓展!

编辑:陈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