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籍巨商厉树雄

2024-03-08 09:43 来源:定海山客户端 作者:

  厉树雄,生于1891年,浙江定海人。

  厉树雄自小天资聪颖,虽然出生于书香门第,但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去上海,所以思想较为前卫。1908年,18岁的厉树雄便在上海房地产业崭露头角,担任的第—个职务是方氏地丰地产公司经理,他创意兴建上海第—座公寓大楼——厉氏大厦。他买下当时相对还比较冷清的上海静安寺路段地产发展商业,为把南京路繁华地段向西拓展到静安寺路作出了贡献。他早年曾任中国通商银行常务董事,他也是意商华义银行第一任买办,英商会德丰公司买办。1915年,他随由张骞率领的商务考察团赴美国参观访问,还去参加了巴拿马运河的落成典礼。回国后他任江西地产营业公司经理、芜湖电话公司总经理、上海华孚商业银行经理等。他创办的实业涉足于纺织业、公用事业、保险业、证券业、房地产业等,其中致力最勤是纺织业。曾创办宁波和丰纱厂、上海毛绒厂、信和纺织厂、上海浦东纶昌纱厂、上海大陆信托公司等,并经营宁波四明电话公司、永耀电力公司、绍兴文明电气公司等电信、电气企业。他还担任湖北汉冶萍钢铁公司副董事长、丰盛实业公司常务董事等。在1934年,厉树雄等人投资创办的上海毛绒厂,利用进口毛条生产双猫牌、金狗牌、小囡牌等绒线,特别是他创制的“小囡牌”绒线闻名于上海滩。

  1948年,定居香港的厉树雄致力开拓香港的纺织工业。1949年在香港买下上海印染厂,从事纺织、印染和整理业务。1950年,美国侵朝战争爆发后,香港转口贸易受到打击,纺织业由于资金、原料的困难,曾一片萧条。面对如此经济局势,厉树雄老当益壮,担当起重振香港纺织业的重任。以厉树雄等为代表的一批赴港企业家,运用他们多年的经营经验,审时度势,大力发展香港地区的本土纺织品生产,即以廉价的纺织品投入国际市场,通过直接出口,以求生存。厉树雄团结纺织同业,组织14家棉纺织厂联营企业,占全港当时17家纺织厂的82%。为克服资金困难,厉树雄凭在上海经商办厂时,与汇丰银行多年往来的信誉,以他本人主持的信昌机器工程公司名义为同业各厂担保,向汇丰银行贷款,用于购买进口原料,从事纺织品印染和整理的业务,产品出口投入国际市场,从而为香港纺织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勃兴奠定了基础。到1952年,各厂站稳了脚跟,联营机构才告结束。他所主持的信昌机器工程公司给香港若干公司单位和厂商承包工程,供应建筑器材,电力、纺织设备,颜料及化工产品等。对香港的住宅建筑、水库工程、机场、船舶所的兴建也做出了积极贡献。1987年2月,厉树雄在香港病逝,享年97岁。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