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良多的陆如卿

2024-03-08 09:42 来源:定海山客户端 作者:

  陆如卿,1933年出生,祖籍定海金塘。1948年7月去香港,1955年改业航海,1969年起经营服装出口。先后开办进美公司、永兴公司。1978年,陆如卿担任香港通达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如卿是香港舟山同乡会联络工作负责人,热心同乡会与家乡的联谊工作,同时兼任香港舟山海外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1978年,陆如卿来金塘时看到家乡人多地少,于是他着手帮助筹办侨谊针织厂。他通过以往的业务关系,陪同家乡人到上海针织机厂买来机器,同时与上海、宁波袜厂取得联系,将农家子女一批批送到上海、宁波进行技术培训。侨谊针织厂开办时,职工就有200余名,形成了一定规模。工厂办起后,他仍关心企业的生产情况。虽然这家厂属乡办企业,但他每隔一两个月便要从香港赶到金塘了解生产情况。

  1980年,金塘要建公路,陆如卿带头捐款,并发动金塘籍港胞为家乡出力,先后有20余位金塘籍同胞捐款。当地政府为纪念港胞的爱乡之情,将这条公路冠名为“侨兴”。当时,侨兴公路成为金塘一项工程量较大的基础设施,改善了岛上的交通条件。

  为造福家乡人,惠泽后代,1997年,陆如卿与几位舟山籍港胞共同倡仪捐款建造金塘医院大楼。他成了捐资的“总管”,拿着簿子一一登门拜访在香港的金塘老乡。没过多久,认捐金额超过400万元。接着,他又一次次登门落实汇款计划。在这笔捐款中,280万元用于建造医院大楼,150万元存入银行作基金,50%奖励医务人员,50%用于减免贫困患者的医药费。

  在金塘岛,港胞兴办的许多公益事业,都与陆如卿全力参与牵线搭桥分不开。为此,他倾注了许多心血。当他得知家乡的舟山人民医院建门诊大楼遇到资金不足的情况时,他就千方百计地与有影响力的舟山籍港胞联系,这几位港胞都十分豪爽,当即都定下了认捐金额,半天时间就认捐260万元,促成了该门诊大楼的顺利竣工。

  1988年到1989年,陆如卿积极参与筹备香港舟山同乡会,并被选为同乡会公关部长,同时兼任香港舟山海外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2年,他被舟山市二届政协“三胞”联谊委员会聘为特邀委员,1997年为舟山市第三届政协委员,并被舟山市外侨办、市侨联聘为顾问。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