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的睡莲

2023-05-10 09:20 来源:定海山 作者:路来森

  河面,水流极静,几乎看不到水流动的样子,环环相套的水湾,迟滞了水的流动。水湾,积水不深,最深处,也不过一米左右。湾水,静而清,清出一种冷然的感觉。能看见巴掌长的鲦鱼,在水面游动,穿行于水草间,浮游于水面下,生动地演绎着惠子的“鱼之乐”焉。

  一些水湾中,还生长着一片片的水浮莲,通常是叫睡莲的。

  睡莲,有一种特殊的本能——莲随水涨,水有多高,睡莲就生长多高,每一朵睡莲,都会悠悠然地漂浮在水面上。睡莲,通常有两种色彩:一种是红紫色,一种是白色。红紫色的睡莲,那份紫,很淡,是红中透出的紫。圣人有言曰:“恶紫之夺朱也。”睡莲的紫,却是不“夺朱”的,不仅不“夺朱”,反而更好地映衬了睡莲的红,增强了睡莲色采的层次感、醇厚感。然则,我更喜欢的还是那种白色的睡莲。白色的睡莲,花瓣展开,瓣瓣如玉,莹莹的白,质厚而明净,素雅得不得了。一朵白色的睡莲,就是一位藐姑射山上的神女,“肌肤若冰雪,绰约如处子”。白色的睡莲都有金黄的花心,花心一簇,金黄,仿佛是文章的点睛之笔,顿然鲜活、生动,乃至于明艳。红黄相映,一朵白色的睡莲,简直就是一篇诱人的神话,有着一种惑人的美丽和深厚。

  凝望着水湾中的那一片片睡莲,常常让我痴醉,让我神迷。情不自禁,就浮想联翩,想到《诗经》中“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诗句,感觉每一朵睡莲,都明目青睐,都含情脉脉。想到曹植《洛神赋》中那些描绘洛神的美好句子,“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飘忽若神,凌波微步,罗袜生尘”。

  水清莲艳,每一朵睡莲,都是一位正在沐浴的神女。

  又想到了法国印象派著名画家莫奈。

  莫奈,特别喜欢画睡莲,也画有多幅《睡莲》图。莫奈的“睡莲”,花色丰富,白色、红色、红紫色,甚至还有黄色的;最重要的是“花与水”的搭配,莫奈笔下的水,明净、渊深,现象的平静下,却仿佛潜流暗涌、回旋,整幅画面,呈现出极大的张力。大片的水面,泱泱无际,一眼望不到边,就是在这样的水面上,睡莲一簇簇、一片片,灿然开放、哗然开放,热烈、喧闹、夸张,给人以强烈的视觉享受。最重要的是,莫奈还画出了天空的倒影,或蓝天块块,或白云片片,倒影水中,有力地衬托出了水的渊深和清澈,同时也给画面增加了一份厚重之气。

  与莫奈同时代的法国画商雷奈·詹伯尔,有一天去拜访莫奈,看到莫奈铺在地上的《睡莲》画,如此评价道:“水天相连,无始无终,予人以浩渺无人之感,仿佛置身于混沌初开之际,意境神妙而富有诗意,虽非写实,却耐人寻味。”诚然哉。

  河湾,水中的第一株睡莲,从何而来?我不得而知。

  但如今,我却看到了睡莲那连片的美,那芬芳的娇艳。莫非,它们就是从莫奈的“睡莲”中,逃逸而出的?

  有着一种自然的清新和本真,有着一份艺术的娟秀和典雅。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