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白开水

2023-02-08 10:10 来源:定海山 作者:马晓炜

  早上起床,我端起一杯白开水,轻轻喝上一口,淡而无味的水,丝丝缕缕滑过舌尖、流向喉咙、浸润心田,瞬间神清气爽、元气满满。美好一天也就在白开水中漾开了。

  白开水是我的“心头好”,也是家人的最爱,这是受父亲影响。

  从我记事起,就知道父亲对白开水情有独钟,无论外出干什么事,都不忘给那个见证了他5年峥嵘军旅岁月的水壶,倒上满满的开水。你还别说,平淡无味的白开水,装入军用水壶,俨然摇身变成了世上最好的饮料。为了能品尝到父亲军用水壶里的“美味”,原本准备偷懒的我,时常乐颠颠地跟着父亲,迈着雄赳赳、气昂昂的步伐向庄稼地进发。春播夏管秋收,忙得不亦乐乎。

  父亲见我汗流浃背,很是欣慰,经常用他沾满庄稼草屑的手抓起水壶,拧开盖子,慷慨地递到我面前,好像是对我辛苦劳作的一种奖赏。我受宠若惊,仪式感满满地捧起水壶,对着太阳、迎着风,畅快地咕噜咕噜喝个不停,清冽、爽口,而又甜美的滋味,如甘露般慰贴着我,使我忘记劳累,一身轻松享受阳光下劳动带来的快乐。

  到了凛冬,父亲如同变戏法般找来几个输液的空瓶子,在我和弟弟即将上学离家时,他小心翼翼的给瓶子灌满滚烫的开水,置入母亲事先缝制好的棉布套里。我们挎着书包,捂着“暖瓶”,开心地奔跑在大雪纷飞的世界,一点儿不觉得寒冷。到了学校,要是做作业感到手冷,我也会捂一捂“暖瓶”,口渴了,拔下塞子,美美喝上一口,浑身顿时变得暖烘烘的。

  不仅如此,一年四季哪怕再忙,父母每天都坚持烧上一锅热气腾腾的开水,夏天装在凉水罐里,冬天灌在暖瓶里,随时供家人享用。尤其在我生病吃药时,父母捧上的一杯杯温馨白开水,那种感觉很体贴,体贴得我不想挣脱,只想陶醉其中。如今回想起,还倍感温暖。

  在白开水的滋养下,我茁壮成长,而白开水纯净美好的味道,也不知不觉融入我的味蕾、流淌在我的血脉。无论是摸爬滚打在激情似火的军营,还是转业后到地方工作,晨起一杯白开水,午休后一杯白开水,晚睡前一杯白开水,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习惯。

  白开水虽然没有茶水的醇厚、咖啡的浓郁、饮料的酸甜,寡寡淡淡,索然无味,但它不仅能解渴,还有促进新陈代谢调节体温。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父亲,竟然深谙白开水的诸多好处,这是我所不曾想到的。从年头至年尾,他坚持让我们喝白开水,其实是在用爱默默呵护着一家人的健康和冷暖。

  喜欢白开水,那不仅是家的味道,还有父亲对子女无私的爱,喝着它,平淡如水的生活,品尝出满是幸福的滋味。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