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桥影醉乡愁

2023-02-08 10:09 来源:定海山 作者:王淑芹

  我的故乡有一座石桥,从小到大,我们已习惯它的存在,从小学到中学,记不清有多少次从它的背上穿行而过。大学参加工作以后,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小桥月色成了我思乡的符号。

  那些年,常常与小伙伴在桥下躲着雨;那些年,常常与少男少女一起在桥上数着星星。风里来雨里去,如今,你们早已各奔东西,岁月也把小桥打扮成苍桑的样子。

  月光下的小河,深怕惊扰熟睡的鱼儿,不再叽叽咕咕,任由岸柳亲抚着。月下小桥听惯了闲言碎语,也听惯了甜言蜜语,有时小桥也会给月儿来点花言巧语。

  总想找一个日子,把时光打磨打磨。捉摸月下的小桥,应对时光的镜夜幕降临,倦鸟晚归,朦胧迷离。月自清宁静悬,水波荡漾间,明月倒映水中,清晰明亮。清辉倾泻,洒在波光粼粼的水面,月影变幻万千。

  微风拂过叶尖,柔韧轻软。一脉翠绿的颤动,滴下凝露的通透晶莹,融融了沉静的月华,闪亮轻盈。

  小桥明月,幽远清冷。天际皓月与小桥流水融合一起,恰似一幅水墨丹青,渐远渐无,瞬间空虚,瞬间永恒。孤月静悬,千年未变。亘古恒一的看着这个世间,清净无染的抚照万物生灵。任千古以来的文人墨客,把酒问月,歌咏赞叹。这一轮明月,又不曾牵动过多少颗善感之心,让人寄情解忧,追守释怀。月光如水,清澈鉴心。

  潺潺溪流,清水漪澜,如心如念。心波起,则水中月影婆娑变幻。任你睁大双眼,也无法辨出明白。恒定的本源本相,映出了如梦似幻、如露如电的变幻万千。一池汪洋的醉迷,倾情所有的念想。

  月下的小桥,携着空山滴翠的清远,载着万古沧桑的风尘,带着一脉相承的联通,古老、亲切而又神秘。飘扬着无穷无尽的意韵,拨动着心弦,直至将所有沉睡的乡情唤醒。

  一个人的夜,独坐溪岸,相依小桥。伴清风,听虫鸣,看月斜月中。不想不虑,不思不念,只将身心融入这浩渺无边的夜空,接纳月华的清明抚照。此刻,心扉若夏花一样,散发着淡淡的芬芳。

  玲珑夜色,暗影轻舞,湖光浅映在淡淡眉弯。星空闪耀,重拾走过儿时小桥的欢欣雀跃;小河低吟,时光片羽淌过如水月色,清雅如兰。幼时玩伴,有没有在小桥那端,畅想着童年的纯纯画面?青黛墙瓦的尘封旧事,风干在蒙灰的记忆,山间明月,丰盈了快节奏的现代生活。

  轻柔夏风,穿过叠叠层云,似乎又看到故乡老屋的残壁断垣;蛙鸣声声,伴随少年伙伴的阵阵欢呼恍若耳畔。乡情,是漂泊游子挥之不去的眷眷思恋。这一片安然净土,是幽居在灵魂家园的茵茵芳草地,固守着心中永远的碧水蓝天。

  故乡的小桥敦实厚重,无声地拉近了沿河两岸往返的距离;无怨的付出,承载了岁月多少风雨洗礼。施然风光,娆娆了葱茏景致。青岸峻岭,多像伫立在故园的老人,轻轻呼唤着离别儿女早日归来……

  曾经的小桥走过了昔日荣盛,人声鼎沸的场景被今日车水马龙的大动脉替代,如同垂垂已暮的父辈,任由往昔辉煌,穿过岁月的重重记忆,把挥汗如雨的身影,深深烙印在每一位奋进儿女的心里。为梦想追逐、为他人营造正能量社会财富价值的理念,贯穿一世的执守!

  月下小桥,卸下过往沉重,恬淡为昨日轻云,让多年剪烛尘霜,雕刻成故乡一道恒久标束,遵循代代更强的丛林法则,将一生荣光,静静典藏!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