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滩涂

2022-11-28 10: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徐国南

  站在金塘大鹏岛的滩涂上眺望西南,跨海大桥横过沥港江上空折西而去,气势如虹雄伟壮观。大桥下,狭窄的小江泛着海水悄悄流淌,广阔的滩涂伴着坚固的海塘向西延伸至2000余米处与小山相接,绵绵延延隐隐约约。

  滩涂上沿海塘约30米内,芦苇萋萋迎风摇曳,生机盎然,阳光下直射出星星点点的光茫。30米外,大概是海水上涨被扑击淹没,芦苇显得灰朴矮小,看似少了点茂盛与活力,但仍昂首挺立不乏生命的坚韧与倔强。望着芦苇茫茫的滩涂,不禁生起疑窦:这就是当年拾海者蜂拥而至,盛产海瓜子、泥螺、泥鱼的大鹏岛滩涂?

  是的,这就是大鹏岛滩涂,不过,这仅是南部,面积更大产海货更多的在北部。

  北部滩涂以大鹏岛北面至大髫果山南北纵贯近2公里的海塘为界,分为东西两大区块,总面积达400余亩。东部滩涂,南面也是芦苇荡漾,而北面令人眼睛一亮,潮水退去,留给你的是惊喜,展现在你面前的是另一番景象。

  滩涂敞着胸怀,坦荡如砥,那么恬静柔和。沙蟹机警地爬出洞口,抖抖身上的泥土,机灵地爬行觅食,又快速窜回洞中;弹涂鱼或哔哔乱跳,活泼得如顽皮的小孩,或在滩涂上悠闲爬行,怡然自乐。弹涂鱼头呈三角状,皮黑而肉质鲜美,炒韭菜加适量酒、姜,或清炖烧豆腐适量放些姜片,口味极佳,真想脱下鞋袜下滩涂去捕捉。

  远望,几个黑点在移动,那当然是捡海者。茫茫滩涂上,怎么就这么几个移动的影子?伴我同行的“土著”张先生说,那是拾海瓜子的人。因如今滩涂实行个人承包,闲人莫入,外来拾海瓜子的自然都被拒绝在外。另有一个似乎驾着小舟,在快速移动,那是捉弹涂鱼的。小舟叫弹涂船,当年在海涂边常看到,近2米长,首尾略窄,中部宽40厘米左右。船舷两侧设置撑杵。捕弹涂鱼者双手扶持撑杵,一脚稳立船中,一脚在滩涂上用力划动,船就轻巧快捷,在滩涂上往来自如。

  西部滩涂,东西海塘护拦,滚滚海浪望塘兴叹;北面有大髫果山守卫,潮水只得望山怯步。

  望着茫茫滩涂,张先生说,大鹏岛滩涂主要还是在北部。每到落潮时,村民们就涌到这里采海瓜子、捕弹涂鱼、捡泥螺……涨网的,就在这里打上桩,固定网具。潮起时鱼货游进网内,潮落时钻入网眼,乖乖地束手就擒。且种类繁多,海瓜子、泥螺、泥鱼、青蟹、弹涂鱼等应有尽有,多者一次就可收获千斤。

  大鹏岛的海瓜子,其因肉肥,味鲜,粒大,壳薄诸优点而名闻遐迩畅销市场。以前滩涂上常年人影点缀,除了岛内的,岛外人也会慕名而来。最多时每天有四五十个,熟练者每天可捡5余公斤,甚至10公斤左右。以前没有冰箱,白天捡来晚上将其沉入到水库底下,第二天一早送到市场销售。

  滩涂旷寂,思绪涌动。一只白鹭从大塘里面的草丛中振翅起飞,觅食乎?访友乎?寻家乎?不得而知。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