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岠岛上见山海

2022-11-18 08:5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缪佳祎

DINGTALK_IM_951356359.JPG_b.jpg

  作为舟山群岛的一个岛民,曾踏足过的大小岛屿其实是屈指可数的。比如定海的南部诸岛中,我只到过摘箬山岛、大猫岛、凤凰岛、岙山岛等零星的几个岛屿,且多是年轻时带着任务前往,彼时对自然、生态等命题也没有深刻的感受,如同每一个走过路过便算看过的游人,对岛屿的关注是游离在情感之外的。

  最近,因为“小岛你好”采风活动,我与从未到访而又近在咫尺的东岠岛忽然有了频繁的交集,一个月左右,连续3次上岛,站在岛之山巅,眺望山海。第一次登临俯瞰的瞬间,心是震撼的,仿佛微小的火苗被点燃。天空湛蓝高远,海洋辽阔无垠,岛屿星罗棋布,视野所及,气象万千,慢慢在脑海里缀连成一幅壮丽的山河画卷。“千岛绝佳处,尽在东岠顶”。想起一位朋友所言,深觉此言不虚,若非亲临,无法想象。多年行旅的跋山涉水,让我的身心都有了自我的成长与完善,也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海洋与岛屿有了更多的生命认同感。“诗与远方”是自由的向往与奔赴,唯有故乡的山水,联结着浓烈的情感与归宿。

  我开始去寻找这座小岛的相关资料。简介很简单,东岠岛又称小岠岛,地处定海南部诸岛中心。岛屿呈南北走向,长2.4公里,宽1.23公里,总面积3.42平方公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东岠岛与城区之间没有班船,村民要出岛,唯一的办法就是搭乘岛上公社工作人员或驻地官兵的便船到定海城区。

  如今,开发中的东岠岛除了每天4班船,市民还可随时乘坐民间自营的“tutu船”自由往返,包船价格一般单程80元到100元。从定海民间码头出发,航行15分钟左右便可靠岸。一上岛,大片大片随风摇曳的芦苇,先让人心生欢喜。有时候,能触动人心柔软的,往往是那些不经意闪现的细节。

  一幢新建的楼房非常显眼地立在码头,透明的大玻璃幕墙,宽敞的大厅,预示着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一座小型的游客服务接待中心,据说会有书店入驻此间,为往来游客提供一处闲坐小憩、书香浸润的美好处所。我相信,它将为小岛带来新鲜时尚的精神文化气息。

  当然,大多数上岛的游客是冲着海岛轻奢露营而去的。这座弹丸小岛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发展中留存下来的驻地部队遗迹,有着适合海岛露营的天然优势。小坑岗就是东岠最高顶,海拔209米,站在山上只需360度环视,便让人生出一种“以天为被,以地为床,山川卷帘,星月同榻”之意境。

  有不少户外达人喜欢沿着海边蜿蜒而上的步道徒步上山,一路欣赏旖旎风景,一路洒下欢声笑语。而我们第一次上岛,乘坐了岛上的景区观光电动车,由东岠岛露营项目负责人应舟辉驾驶着,一路介绍开发经营这座小岛的来龙去脉。创业者的辛苦自不必说,要做起一个项目,势必要投入大量心血。难得的是应舟辉和妻子都热爱户外运动,他们来考察后,一眼相中了这座距定海仅1.1公里的小岛,认定它可以成为“海岛露营的天花板”。因为在那高山顶上,山海可见,星辰可望,情怀可追。

  久居都市的人们,需要的正是这样一个远离喧嚣、静谧闲适的所在。绿意葱茏的山间,米白色帐篷如一顶顶小蘑菇,次第盛开。阳光晴好的日子,和朋友闲游于此,或喝茶品茗,或对酌私语,或闲翻书页……海洋和山川,有着巨大的包容性与消融性,去繁存简,身心自净。

  第二次上岛,同行的除了本地文友,还有来自省城的著名诗人梁晓明、沈苇和飞廉,他们对海洋的解构方式另有一种思辨性与人文性。当他们站在东岠岛的山顶,环视定海港及南部诸岛,对山海风光的由衷赞美便带着诗性的想象。在诗人们眼中,海洋、岛屿所延伸的文化创造动力与文学创作魅力,更多的来源于自我生命对所处环境的内在理解,来源于表达自我生命的强烈意愿。所有的书写、再造、融合,必然以地域为依托,向着人类与世界性的视角延伸拓展。

  行走于一座座小岛,聆听着一段段故事,感受到一分分挚热。无论是岛上的原住民,还是外来的开拓者,都有着扎根大地的强韧能量,期盼岛屿依然保持蓬勃的原始生命力,渴望着日渐荒芜的岛屿能重焕生机。

  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让梦想成为了可能。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