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红柿话亲情

2022-11-16 12:11 来源:定海山 作者:方泳霖 陈炳群

IMG_6284_b.jpg

  霜降之后柿子红了,经霜后的柿子透着诱人的甜,品相极佳。

  柿子树是父亲十几年前在老家亲手种下的,而他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当年种下的那一排柿子树能成为家人团聚的一个契机。

  我们一家在县城安身立命之后,回老家的次数就越来越少,除去一年两次祭奠先祖的机会,忙于生计的我们几乎都无暇回去。

  每年深秋,待柿子挂满枝头,我们从此便有了回老家的理由。一家人抽出时间驱车赶往离县城40里地外的老家摘柿子,柿子树就在自留地里一字排开,像守卫田园的卫士等待着我们的归来。远远望去,红彤彤的柿子就像一盏盏小灯笼似的挂在枝头,给暮秋的山野描上了艳红的一笔。

  大伯母、三伯一家都会闻讯赶来相聚,一番寒暄之后,大家就进入了摘柿子的主题。有的搬梯子、有的提篮子、有的装袋子,大伙有条不紊地忙碌开来。

  父亲自恃清瘦矫健,率先爬上柿子树,站在枝叉上就开始采摘。堂兄们也不甘示弱,架起梯子就往上爬,我和长辈们就在树下接应,将摘下来的柿子逐一装进袋子。

  话题便在这个时候展开,诸如工作还顺利吗?过得还顺心吗?身体还康健吗?收入还行吗?虽然每年的话题不同,但都能感受到话语中蕴含的关心。而我常常是他们的话题之一,长辈们从问我的学业到去哪里上班?然后又问我什么时候结婚、生娃。再后来我带着女儿来摘柿子,他们便又在我女儿身上开始了新一轮的询问。

  女儿年幼时,伸手勾不到柿子,她踮起小脚嚷着要爬上树。这个时候我就会让她骑在肩头,好让她伸手勾到柿子,再大些时,我便允许她上树采摘。

  时光就在年复一年里的问话中流逝,那些温情却从未褪去热度,是血脉相承维系着家族生命的延续。我感谢柿子树带来的团聚时刻,也感恩大自然慷慨的馈赠。为了将时间定格在这美好的时刻,每一年摘柿子的时候我都会用相机记录下这些片段,虽然照片中亲人们劳作时的形态各异,但他们脸上无一不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时间问着问题就过去了,孩子摘着柿子就长大了,长辈们聊着家常就满头白发了,只有枝头不谙人事的柿子每年都会鲜活如初,甜蜜如初……

  后来,兄长们出门做生意去了,父辈们独自留守在这片故土。每年秋天前来帮忙摘柿子的人渐渐少了,但母亲却总不会忘记送他们几袋柿子。“这是你大伯母爱吃的熟透了的软柿子;那一袋是你三伯他们喜欢吃的小柿子,小柿子甜;这一大袋要带给你大阿姨,她两个外孙喜欢吃,这些是给你小舅、那些是给你表哥……”母亲心里藏有一本“明细账”,所以她将摘下的柿子分配得井然有序,然后我们沿着回县城的路,一路将成熟的柿子赠送出去。

  虽然最后被带回家里的柿子并不多,但母亲坚持认为那些送出去的柿子适得其所,所以心情愉悦。此外,母亲会将一些未熟的柿子削皮,蒸熟后晒干,制作成柿饼。女儿爱吃并常夸奶奶做得好吃,而父母亲这个时候总会问一句:“好不好吃呀?明年还要不要再去摘柿子呀。”得到女儿肯定的答复之后,他们欣慰地笑了。因为,明年一大家子人又可以团聚在一起,以“柿”之名。

  回老家摘柿子对父亲来说,是一场亲人团聚时刻,因为只有离家久远的游子才会深深眷恋故乡的所有;回老家摘柿子对母亲来说,是一次享亲情的机会,因为她坚信只有懂得付出的人才会收获更多。回老家摘柿子对我来说,是一次出力尽孝的机会,因为常年在外工作的我要抓住这少有陪伴家人的时光。

  因此,每个人都在感谢这一排柿子树,每个人都在期盼明年再聚的时光,每个人都在享受柿子带来的美味。摘柿子是一次团聚之旅,也是一次分享之旅,更是一次尽孝之旅。虽然每一次的感受会不同,但相聚的美好时光总是如柿子一般甜蜜。或许人世间最美好的秋天应是如此……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