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纳凉书作伴

2022-07-18 09:0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司德珍

  放暑假了,我带着儿子回乡下陪父母小住。此时正是盛夏时节,酷暑难耐。母亲早早做了梅子汤冰镇在冰箱里,又把我和孩子爱吃的瓜果吊在井水里冰着。喝过带着冰渣的梅子汤,吃过清爽冰凉的西瓜,心里还是躁热不已,大人可以忍耐,可儿子一直嫌热闹腾着,母亲有些犯难,寒凉的食物治标不治本,吃多了还会伤脾胃,这可如何是好。
  这时,父亲过来跟儿子说:“外公有个最佳消暑的法子,你要不要试一下,保证你清凉又舒畅。”儿子一听,满脸期待地点头:“外公,什么方法,快告诉我。”。父亲故作神秘地答,一会儿你就知道了。说着他转身去了书房,抱出来一摞书,儿子见状有些失望,问:“这就是外公的好法子呀?”父亲呵呵地笑着说:“你试试就知道了。”
  父亲的话勾起了我的回忆,记忆里,年少时的夏天没有风扇空调,没有冰镇的梅子汤,唯有父亲千方百计淘来的一些书籍,洇染着漫长的夏日时光。
  夏日的村庄,闷成一口蒸锅,热得令人绝望,花草树木都苦挨着,垂头丧气,大人们寻个阴凉的地方,手执蒲扇,不停地摇着,并时不时吐槽几句天气的炎热,我们这些在平日里活力最充沛的孩子,也不再上蹿下跳,而是低眉耷拉眼的倚在大人身旁蹭着蒲扇摇出来的风。可父亲似乎不嫌热,他倚靠在竹椅上,捧着书籍安静地读着。有人好奇问他,你不热吗?父亲闻声把脸从书籍上移开,笑答,读书遣长夏,乐而忘暑热,潜心静气读书可是消暑的最佳方法呀。听父亲这么说,大家愈加好奇,便嚷嚷着让父亲读出声来,让大家都能听书纳凉。
  父亲也不推诿,一字一句朗读起来,周边的人们停下了交谈,津津有味地听着,陶醉在故事里。印象里,那天父亲读的是《水浒传》里武松打虎的章节:那只大虫又饥又渴,把两只爪子往地上一按,纵身往地上一扑……,不知什么时候,人们手中的蒲扇停了下来,孩子们也早已围在父亲身边,竖起了耳朵。夕阳西下,天边的星子依次登场,书页上的字渐渐变得模糊起来。人们这才惊觉,闷热的下午已经过去了。大家听得意犹未尽,一再跟父亲约定,明日继续。就这样,父亲的读书声陪着我们度过了夏季的每一天。
  唐朝诗人白居易曾作《消暑诗》 曰:“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小小的阿狸,有一条 火 红 的 尾 巴……”,儿子稚嫩的读书声将我的思绪拉了回来,一抬眼发现他正聚精会神地给父亲读书听,语调抑扬顿挫,一副小大人的模样。父母欢喜的听着,不时地伸出大拇指称赞一番。我赶紧寻了本诗词雅集,坐在一旁翻阅了起来,读到精彩处,如沐清风,顿觉心旷神怡,竟忽略了盛夏的炎热气息。
  如今看来,夏日书作伴,果真是消暑纳凉最好的法子。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