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木逢夏

2022-07-18 09:0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段春姗

  去年冬日搬家到新房子。新房在小区的一楼,透过客厅与主卧的窗户,窗外院里的风景能够纳入眼底不少,这大概是购买底层住宅的好处吧。房子装修是从春日开始,步入夏日基本完工,在装修的日子里,自己隔三差五的去房子那边看看,不觉间把院里的绿化也摸了个透,尤其是自己窗户前的那一片:草坪打底,两株冬青,一棵山楂树,两棵杏树,一棵李子树,树的高低排列下来算是错落有致,从树的种类上能够判断出窗前一年四季的景致。春日有杏花的白,秋日里有山楂果子的红,夏日就不用说了,那定是绿意盎然,唯独是冬,除了冬青勉强能够增添点生命的活力,其他都是枯枝败落,如此之下,冬日窗外是一片萧条,寡淡无趣。
  怎么能够允许冬日窗外那般萧条和凄凉呢?我在想适合冬日开花的植物,首先想到的是腊梅,就在网上购买了八年的丛生腊梅,因为喜欢竹子,也顺便买了几棵竹子试种。我想象着冬日屋外下着大雪,雪花一片一片落在盛开的黄色腊梅上面,黄白相映,动静结合,自己在屋子里煮着一壶热茶,屋内茶香四溢、茶气氤氲,屋外落雪缤纷,手握一杯热茶,站在窗前,观望窗外,不也是人生好时节吗?遗憾的是,去年冬日,这种画面与感受并未曾体验到,因为载种的腊梅与竹子并未成活,它们应有的风景并未如期而至。后因工作的原因,多日不在家,也就把它们给淡忘了。
  都说枯木逢春,我在春日里等待奇迹的发生,寄希望它们能够抽芽吐叶,但是它们还是令我失望了。我想起卖家说这些花木是包活的,春末,联系了卖家,希望能够重新寄来花苗,毕竟春夏是生长时节,花木成活率要高。没想到的是卖家以时间太久为由,拒绝补寄。
  我也就作罢了。
  没想到的是昨日站在窗前打电话,突然发现那颗腊梅竟然长出十来八片绿叶,在小暑之节它竟然活过来了,我在庆幸还好没有把它遗忘了,没有把它拔了扔掉。看着那些叶子,我不禁感叹出“枯木逢夏”,这是得多大的生命力,熬过了冬春,在夏日露出了生命的希望,真的是意外中的意外!我在想,我们能看到的只是它地上的一部分,看不到的是它地下的那部分。谁能成想,地上的它,枝叶干枯,毫无生命迹象,地下的根须却在拼劲全力吸收营养物质,追求生机,也可能受到夏日雨水充沛的加持,它积攒够了能量,终于将这生机从地下爆发到地上,这也许就是不放弃,坚持的结果。当我们处在困境与绝境中,看不到希望时,也应该像这株腊梅一样,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积攒力量,坚持再坚持,等待破土而出那一刻!
  这算是我近日的一个小确幸。今年的冬日,如果大雪能够如期而至,那么去年冬日希翼的景象就应该八九不离十了。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