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村石屋记

2022-06-29 09:1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应红枫

  浙东沿海多古镇,那些蜿蜒而略显苍老的街巷,总是被两侧密密麻麻的古民居挤兑得窄而又窄。古街的石板路已经被先人的足迹打磨得溜光圆滑,一路走去,甚至怀疑会踩出一些平平仄仄的韵律来。走进金塘岛沥港,时不时会在小巷中遇见正在旅拍的年轻人,在他们的镜头下,古老渔村中一座座石屋都焕发出了新的生机。金塘岛上那些保持着传统生活习惯的村民们,依然享受在鸡犬相闻、袅袅炊烟的乡村生活画卷中,这片依港而建的渔村石屋,日日熏染在悠扬的浪声里,迎来朝霞、送别暮霭,聆听渔舟唱晚,陶醉在一幅海岛悠闲的慢生活图景里。

  青苔的檐瓦,纵横的小巷,蜿蜒的石板路,午后的暖阳笼盖着这片石屋,映入眼帘如同欣赏一幅结构粗犷的油画。那些石砌的院墙,已经颇有年代感,在阳光下散发着清冷的光,虽然棱角分明,略显生硬,但这一点也不影响这座渔村本身的韵味。这片沉淀了数百年兴衰历史的渔村石屋,近年来不断吸引更多的乡村旅游爱好者前来探寻,使海岛古村落的人文旅游资源,日益凸现出其潜在的价值。走进这片渔村石屋,石头垒砌的古朴之风迎面而来,村舍的墙面、窗台、阶梯,都是用石材垒砌,而各家的院子里面,更能看见村民使用过的石凳、石磨、石捣臼等。沥港现存的石屋大多保留着明清建筑的风格,挑檐立柱,石梁门框,镂空雕花的石窗,虽然历经岁月风雨侵蚀,却依然不失其精巧和雅致,这些渔村民居的文化遗存吸引着一批批游客的目光。

  有史料记载,金塘岛的第一批住民,大多是在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当时清政府结束对舟山的海禁后,从隔海相望的宁波迁入。他们靠海吃海,大多从事渔业和海运业谋生。一批从事海运行业的先民,发迹后在金塘岛上建起高宅大院,以求光宗耀祖。沥港的古民居分布较多,遗留下来比较上规模的主要有胡家大院、刘家大院、沈家大院等。据在河埠头洗菜的一位老农介绍,现在沥港上很多居民都到舟山城区或到宁波、上海买了房子,岛上的不少房子都出租给了在附近船厂和螺杆公司打工的新居民居住了。

  胡家大院就在离河埠头不远的斜对面,也是江南水乡的典型建筑,灰墙石砌的大门,高大的山墙,飞檐斗拱,可见曾经的气派。外墙由于历经风雨,已经青苔斑驳,笼上了一层历史的沧桑和厚重感。房子分为上下两层,虽不宽敞,倒也亮堂。推开墙门,西侧是一片不怎么开阔的水稻田,接纳着四时的节气。从胡家大院出来,沿着田间小路往右侧拐弯不过百米距离,就是刘家大院了。刘家大院是平房,但是占地面积比胡家大院要略大一些,三进深度,每一进都有天井回廊和阶前过道,显得宽敞通透,也是比较典型的江南人家的建筑布局。

  除了几户比较有名的大户人家旧宅,沥港小镇上还有几户较有历史感的老屋,虽然比起那些大院来,这些可能只是普通的村居,但是每户正屋祖堂前两侧多有刻字,或金粉填写,做成精致的匾额,记录家族大事或其他重要事项。有几户祖堂的外墙上,还隐约留有一些毛主席语录,清晰可见,也成为了一段文化印记,留待考证。

  这片倚山傍海的渔村,其中还蕴含着一段辉煌的抗倭史迹。明嘉靖年间,浙江沿海倭寇猖獗,他们劫掠财物、奸淫妇女,无恶不作。自嘉靖十九年(1540)起,倭寇与海盗头子李光头、汪直等相互勾结,大肆劫掠舟山沥港、岑港、普陀各岛,当地百姓深受其害。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戚继光调任浙江海防招募新军,人称“戚家军”,成为抗倭主力。经过戚继光、俞大猷、卢镗等将领奋力围剿,与倭寇接战数十次,最终端掉了倭寇的老巢。其中嘉靖三十五年八月初四,在金塘沥港的一次战斗中,副总兵卢镗率领“戚家军”歼灭倭寇五百余人,生擒倭酋辛五郎。为纪念这次战斗胜利,当地百姓在沥港街口竖起了一方高3.05米,宽1.26米的“平倭港”碑。从此,沥港也叫平倭港,靠近平倭碑的村落改叫平倭村。这块“平倭港”碑保留至今,现为舟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临别渔港小镇,斜阳已经西下。抬头看见港口南面,雄伟的舟山跨海大桥,犹如长虹卧波,光影璀璨,让人叹为观止。随着连岛大桥的建成,舟山群岛迎来了大桥经济时代,金塘岛上的旅游产业已经随同港口运输业和制造产业同步崛起,成为舟山海岛经济的又一腾飞点。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