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山上“阳光茶”

2022-06-10 09:4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水东流

  原来定海的茶场,几乎都在高山的山顶上。

  我今天去的定海城北的金山茶场和五雷山茶场,都位于高山之顶。这与我平时对茶场的认知有点出入。我少年时,也就是读初中前后,参加生产队劳动。每到冬天,农活比较空闲的时候,队长就会布置上山开辟茶场。我老家的茶场在一个重重山峰围绕的山窝里,所以我那时候就觉得,茶场都是在半山腰的山窝里的。后来去杭州读大学,发现西湖龙井茶区,也都在山窝里,就更加深了我这一印象。前几年去福建福鼎参观茶区,再一次印证了茶场都在半山腰的认知。还记得有一次去浙西地区,发现除了山窝茶园,有许多茶树还种植在平地的农田里。总之,我还没有看到过山顶上的茶园。

  但是,今天我看到的两处茶园,都在定海的山顶。

  金山茶场就在我曾经供职过单位的后面山上。虽然我以前也多次去过这座山,但都是到了山麓就返回;或者走在半山腰后,再一个右转弯,就去了白泉那边。至于更上面的山顶,一直没有上去过。今天才发现,山顶里竟然还藏着掖着一个大茶园呢。

  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十几分钟后旋抵山顶。茶园如盖,葱茏山梁。行走在茶园之中,第一感觉是山风猛烈,第二感觉是阳光普照。这种无遮无拦,与我印象中的藏于山窝、罡风不侵、阳光半照,还时不时云雾笼罩的茶园,有根本性的区别。无独有偶,我们第二站去的五雷茶园,也在五雷山的一个山顶上,也是海风猛烈,阳光猛烈,无遮无拦。

  记得陆羽《茶经》曾经有专章论述茶叶生长的地质环境,说最上品的茶园土质是“生烂石”,其次是“栎嚷”。专家们告诉我们,定海山茶园的土壤分布具有岛屿的特殊性,山地土壤以坡积、洪积为主,土层呈泥沙、砾石混杂,以砂壤及红黄壤为主,正是《茶经》里所说的最适宜茶树生长的土质。

  专家介绍说,茶园海拔高度与茶的品质有直接关系。高山茶与海岛茶,肯定是不一样的。而定海茶,我觉得既是一种海岛茶,同时也是海岛中的高山茶。金山茶园和五雷山茶园都处在舟山本岛的高山之顶。如此说来,是不是意味着这定海山的茶,同时具有海岛茶和高山茶的双重品质呢?说起海岛茶,雷州半岛上曲界镇的“海洋茶”名闻遐迩。早在1992年,就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推选,参加当年6月在巴西召开的世界环境保护与发展会议展出,赢得一片赞叹,被誉为“上等的饮料”,此后获得的国家级、省级荣誉更是多多。

  但是曲界镇常年云雾缭绕,这种“海洋茶”更多的偏向于“高山云雾茶”。但是定海山的山顶茶,虽然偶尔也有海雾盘旋,但大多阳光朗照。我是茶道门外汉,但定海山的茶,给我强烈的印象是,处于海岛高山的它们,都是磊落坦荡,披风受照,所以我说这是一种阳光茶。

  是的,阳光茶!我为自己的这个发现感到很满意。因为阳光茶这个名称,可以包涵多方面的意义:既可以指它们位于海岛高山的山顶,接受风吹和日晒的时间最长,最经得起考验,又同时可以指它们周围无遮无拦,坦坦荡荡。

  阳光茶坦荡磊落,具有君子之风,而且在外形上也得到“佐证”。五雷山茶园的茶树属于立体栽培,也就是说,让茶树从茶苗开始就自由生长,不加任何修剪。这不正是君子之风吗?

  定海山的茶,主要为鸠坑群体种。2017年,定海区林业工作站的技术人员,曾经作为定海山芽茶的品种适制性研究。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现代园艺》杂志上。研究证明,鸠坑茶具有外形美、色泽美、香味美和滋味美的“四美”特质,完全符合高品质芽茶的品质要求。我想,定海山芽茶的这种品质,不也正是一个君子内秀外美品质的象征吗?

  我们坐在五雷山山顶茶园的阳光房里饮茶。茶来自于自由生长的自然茶,水来自于山岩渗透的自然水,光来自于万里长空的太阳光,风来自于八面汇聚的自然风,还有嗡嗡围绕人而飞的野生小蜜蜂,这一切都是自由自在的,都是自然生成的。据说定海山茶的种植面积不是很大,产量也有限,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君子卓尔不群,幽兰遗世而独立。定海山芽茶生长于海岛的山顶,每天经受海洋阳光炙烤和海风侵袭的双重考验,不可能是大众化的茶品。

  阳光茶还彰显出真正的“茶”字的本质天意。“草木之间方为人”!这个“茶”字的构造,表达的其实是一种博大深厚的哲学:真正的人,就应该生活于草木自然之中,大地提供深厚,草木滋育清香,这就是“茶”啊。而定海山的茶,根植于海岛的高山,滋育于海岛的阳光海风。海岛本是世外,何况又处于高山,所以这定海山的高山阳光君子茶,就具有特殊的清韵味。我把它称之为“草木人”的清韵。

  这种“草木人”清韵,本质上源于宋韵文化的传承。我们在定海山茶文化体验中心,欣赏茶师表演宋代的“点茶”,这就与宋韵的结合就更为紧密了。宋韵追求的是一种清丽、飘逸和与山水自然的共融。它既是一种生活的艺术形态,也是一种审美的意境,而且还是一种文化的哲学。小小一杯定海山的阳光茶,由于它的海岛高山位置和自然生长的形态,无论是其外在的美,还是其内在的韵,都是可以让我们慢慢品味的。

  临走的时候,我扭头回望,看到体验中心大门上方写的是“味在定海山”,想:这真是一种沁人心扉的清韵之味啊。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