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西河畔的春天

2022-04-20 09:0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徐国南

  期待的春天如约而至。城西河畔,鸟语花开,春色遍岸,生命的颜色在阳光下蓬勃涌现。

  一朵朵、一串串、一簇簇金色小花,长在垂于河堤的细长藤蔓上,或簇拥在荊棘篷顶上,微风中微微颤动,仿佛荡漾着微笑,浑如清纯活泼的姑娘。

  金色小花其实在“雨水”前后就悄然开放,当时冷风飕飕,它却已迫不及待率先登场,摆出“白雪却嫌春色晚”之势。河堤上、刺篷中、草丛间,躲着、笑着,像眼睛、像星星,眨呀眨的,星星点点,诱人注目。沿着河堤,它已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那淡淡的清香,令人心醉。

  细小的柳枝,如金色丝带,高高垂下,似瀑布倾泻而下,气势不凡;如渔网,密密麻麻,纵横错杂;乍看又如烟似雨,朦朦胧胧,隐隐约约,在微风中轻轻地飘荡。轻柔的柳枝上,一个个排列有序的柳芽,绽出了翠嫩的叶子,春雨中、阳光下,翡翠般晶莹剔透。

  “惊蜇”前后盛开的玉兰已纷纷凋谢,所剩无几,但枝干依然高昂着头。虽然生命短暂,但它们曾经绽放过生命的美丽,上演过令人惊艳的一幕。你方唱罢我登场,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翠绿的嫩叶,它们将换一种全新的色彩,点缀春天。

  那几棵茶花树,近期似乎较淡定悠闲,自然优雅,没有大张旗鼓,而是依然如故,绽放自己红艳夺目的美丽。你一定清晰记得,早在春节期间,寒风凛冽,满目肃杀,它却“只把春来报”“凌寒独自开”,引得多少路人驻足观赏。

  从它们的身上,我们能否获得点启示:面对困境,应沉着勇敢,决不退却,积极乐观,满怀憧憬和希望; 面对繁华或成功,又能自然淡定,摆正心态,依然故我。如此,你的生命就会鲜花般美丽,经久不衰。

  鸟儿,大自然的天使,是最忙碌欢乐的了。它们在高大的树顶尖,在横条的枝杆上,“唧唧啾啾”鸣叫不休,声音美妙,嗓子清亮,是在呼朋引伴,还是诗咏春天?还有一只,居然卧在河堤顶面的平坦处,轻轻地扇动着翅膀,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营造出“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悠闲温暖意境。我正祝愿着它们能尽情地享受,孰料从对岸的树枝间突然窜下来,“唧唧啾啾”地交流了几句,并肩走进了树枝下草丛间。

  一年之际在于春。老人们难守寂寞,走出家门拥抱阳光,或凝神练气,或挺腰搁腿,或缓步行走,活动筋骨,增强体质。

  鸟语花香绿如阴,城西河畔如幅美丽的画卷正徐徐展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