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人间草木知

2022-04-20 09: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姜国建

  寒尽腊梅谢,迎春花盛装登场,它们簇拥着、欢笑着、张扬着、沉醉在春的舞台上。阳光明媚,正是赏春好时节。

  春在哪里?

  在田野。踏着斑斑草色,漫步田埂,油菜抽苔,麦苗返青,一种隐约的响动,自麦苗根部到树木、溪流、花鸟、鱼虫……都在微微萌动,那源于生命深处的温润,点亮生命的灯盏,携蒙蒙绿意,朝着红绿相映的无边胜景涌动。大地的语言,在万物拔节声中,叙说着五谷丰登……

  在岸边。河水清澈碧透,淡绿色的柳丝,微风里袅袅婷婷,垂向水面。春的芽苞,在枝头匍匐滚动。阵阵鸟鸣,林中传出,燕莺呢喃,细语啾啾,它们也是来寻找春天的吧?可鸟儿们却不知道,其实它们自己就是春天。

  在风中。“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缕缕春风,绿了柳丝、醒了山川、开了河流……

  在雨中。春雨霏霏,轻柔如烟,空气里弥漫着初春的味道和泥土的芳香。苍穹之下,静谧安详,我不由张开双臂,去迎接来自天阙的精灵,任它掠过发梢、眉眼、挺鼻、红唇。一如李易安笔端一首深情小令,温婉柔美;又似邓丽君一曲醉人的歌,深情款款……

  一场春雨,是父亲一年的庄稼。父亲盘算着,雨停了,哪块地里该种点啥。绵绵细雨过后,便提着春光,播下希望劳作,是农人对春天最庄严的礼赞、最纯朴的尊重。

  一场春雨,是母亲一年的牵挂。母亲惦记着,子女们的工作和生活。雨停了,母亲鬓角长出根根白发。

  一场春雨,是孩子们梦里的童话。一场春雨,将村庄和田野的色彩点亮。有和风细雨滋润的岁月,日子便不会清瘦单薄,人生也就充满了希冀。

  在诗中。“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置身于春色笼罩下的田野,簇拥着遍地新绿,望眼云天,心意飘渺。不禁想起南宋诗人张栻的《立春偶成》:“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眼前浮现出生机勃勃的春日图景。

  轻吟那些醉人的诗句:“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恍惚中,春色在眼前盘旋、翻飞,沉醉其间,不觉心生期盼。

  春是一扇门,推开了,越往里走越是风光怡人。那冬藏得勃勃雄健,从萌动到绽放,润朗昂扬,展示着新生的力量,给人以无限希望。正如朱自清先生在《春》中形容的那样:“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

  春日里,撷一缕光阴伴微风,走向原野,踏春而行,生活充满未知的将来,我们要带着期许不断前行,做一个不负春光、不负韶华的追梦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