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忆流年

2022-04-20 08:5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蒋光平

  我小时候是在奶奶家度过的,那是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奶奶家有一个大大的院子,每到春天来临,就成了我童年的乐园。

  春风一吹,万物复苏,奶奶的院子里热闹起来,有在枝头高歌的小鸟,有飞来飞去的蜜蜂,也有翩翩起舞的花蝴蝶。青菜和土地说着悄悄话,花儿在阳光下显得那么耀眼美丽。

  记得是在4岁的时候,我常常待在奶奶的院子里。我喜欢在那里忙个不停,一会儿浇水,一会儿拔菜,小院子里处处都是我的身影。奶奶过来了,就问我:“宝贝,你这是在干什么呀?”我略带自豪地说:“奶奶,这是我摘的,今天中午就炒这个吃吧!”奶奶什么也没说就大笑起来,我有些疑惑:“奶奶,你笑什么呀?”奶奶还是不说话一个劲儿地笑,笑够了就把我认为是菜的植物拿过来说:“孩子,这哪里是菜啊,这是花啊!”说完,奶奶在地里拔下一棵真正的菜说:“你看,这才是菜啊,我把菜种在地里,把花种到了盆里。你拔的是盆里我种的花,不是菜!”我看看地里的菜和种在盆里一株株的花,傻傻地笑了。

  又是一个艳阳天,我坐在院子里的秋千架上荡秋千,奶奶在后面推我。奶奶一边推一边给我讲故事,讲的是白雪公主或是灰姑娘的故事,我听什么都无所谓,就是喜欢这种感觉:清凉的风吹过我的头发,暖暖的阳光照在我身上……这种感觉,真好!

  春天,我最期待的,就是院子里种的豌豆熟了。

  每年清明节前后,奶奶就忙着种瓜点豆。不久,豌豆花开,红红的一大片。小孩子调皮,我常去摘豌豆花玩,后来听奶奶说一朵花就是一个豌豆荚,我就不再摘了。毕竟豌豆好吃,远远胜过豌豆花的好看。谷雨不久,豌豆荚里越来越鼓,当豆荚颜色开始变黄时,豌豆就成熟了。我最高兴的时刻,就是提着竹篮帮奶奶摘豌豆了,还向奶奶献着殷勤,夸她种的豌豆大。奶奶总是笑着说:“你这个小馋猫啊,又着急等着吃我炒的豌豆了吧。”奶奶说完,我噗嗤一笑,小孩的那点心思,是瞒不住奶奶的。

  奶奶炒豌豆时,我争相去添柴火。先是大火猛炒,当青味变成香味时,改为小火。在烟雾缭绕中,豌豆的香气开始在厨房里弥漫,引得我口舌生津,常常是手里拿着柴禾,眼睛巴望着锅里。等到豌豆在锅里争相往外跳时,差不多就炒熟了。于我而言,豌豆跳动时噼里啪啦的声音格外好听。奶奶总要用余火烙上一烙,她说那样炒又香又有嚼劲。偶尔有调皮的豌豆跳出了铁锅,我总是捡起来塞进嘴里,那又烫又香还带着甜味的炒豌豆,我真的没有一点抵抗力。“孩子,快洗手开吃了啊!”奶奶话音未落,我一阵风似的洗了手,伸出小手等着炒豌豆出锅。奶奶总是怕我烫着,又怕我噎着,一边分给我吃时,一边总要嘱咐我慢点吃,吃完再炒。那一颗颗炒豌豆,丢进嘴里轻轻一咬,满嘴跑香,立刻在舌尖上刮起一阵风暴。我是断然舍不得一下全部吃完的,放进衣袋里,边走边吃,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了。

  奶奶用豌豆炒过的春天,有香香的味道,有幸福的回忆。

  后来,我到外地读书时,每年春天奶奶都要给我寄点炒豌豆。后来,就再也吃不到奶奶的炒豌豆了。

  陌上青青草,花开淡淡红。儿时多少乐,尽在春风中。花开年年有,徒留相思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