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籍实业家王启宇及其家族的教育情怀

2022-01-07 09: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孙峰

  王启宇是中国机器染印业创始人,原籍定海白泉。他是一位爱国实业家,抗战时期拒绝与敌寇合作,保持了定海商人的气节。作为企业家的王启宇,是我国机器染织业的先驱,他创办上海第一家棉布机器漂染厂———达丰染织厂,上个世纪20年代末成为我国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自纺、自织、自染、自漂、自印花、自整理的纺织染联合企业。王启宇也是一位公益慈善家,他曾发起复建定海时疫医院,赈灾救济,造福桑梓。他热心于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他的家族后人至今还在故乡定海捐资兴学,孕育桃李,芳泽永驻。

  沪上创业,捐资助学

  王启宇(1883—1965),字志正,出身于定海中医家庭。父亲王晋侯精通中医,后因为一名荷兰人诊治疾病,受邀赴上海,任职于和兴洋行。王启宇幼年时随父亲来到上海,考入圣约翰大学,因学费昂贵,一年后停学,后任和兴洋行司计。司计一职,可能是相当于会计之类。如我国古代州学、县学皆设“司计”一职,掌钱粮出入。

  王启宇有志于实业报国,自学棉布加工技术,专注于纺织品的丝光染色,后终于成功创业。王启宇从自身的发展过程中深刻领悟到教育的重要意义,因此他所在企业对员工的教育培训是十分重视的。

  王启宇在1913年创办达丰染织厂,1920年又在曹家渡达丰厂新厂房一侧创建振泰纱厂,两厂职员甚多,王启宇便创设工余义务学校,内附设义务日夜校、学生二百余名。所谓“义务”,即不收学费,日班招职工子弟,夜班招企业员工。到1924年又广招新生,扩充为两等小学,以冀造就贫寒子弟。1924年6月30日,工余义务学校举行休学仪式,王启宇还代表企业作热情洋溢的报告,足见其对办学的重视。

  作为沪上工商界代表人士,王启宇也经常向各学校捐助办学资金。如,1934年应好友诸文绮介绍,王启宇向大公职业学校捐资1500元,作为建筑校舍所用。诸文绮,也是沪上丝光染织业的创始人之一,他是大公职业学校的校董。话说“同行是冤家”,而从诸文绮经募王启宇款项这一件小事来看,反映出两人的关系十分密切,情谊不浅。王启宇和诸文绮都曾是上海总商会国货陈列所染织部的审查员,也都是上海染织业同业公会的发起人。

  又如,1944年7月,王启宇参加《申报》组织的读者助学活动,以个人名义捐款5000元,又以达丰染织公司名义捐款5000元,此类爱心助学,源源不断,细水长流。

  王启宇还多次出席职业院校的校庆活动,或受邀担任董事反映出他对职业教育的浓厚兴趣。1947年4月13日,私立立信会计专科学校举行盛大庆祝十周年校庆,并举行新校舍落成典礼。作为纺织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的王启宇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说。

  王启宇还是私立上海纺织工业专科学校(今上海东华大学前身)的常务董事。上海纺织工业专科学校,由常州实业家、纺织企业家江上达创办,外交家颜惠庆担任主席校董,王启宇则为常务校董,出资助学。1948年,他还为该校第二三四届毕业纪念册题字,书写“学以致用”四字。从题字内容看,反映了王启宇的职业教育思想,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统一。王启宇的书法也比较出色,虽然算不上书法家,但是“人老字老”,他的书法还是有一定功底的,形成了浑厚庄严的风格。欣赏王启宇的书法,有些颜体的风格在,又有些行书的味道。这可能与早年所受教育有关,他的父亲是一位老中医,过去中医郎中都是习儒出身,王启宇幼时也临帖学习,养成了良好的书法基础。

  造福桑梓,薪火相传

  事业有成的王启宇也十分关心家乡教育事业。

  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初,旅沪巨商朱葆三、刘鸿生等创办定海公学,王启宇出资500元。民国十一年(1922)二月定海中学(即定海公学,今舟山中学前身)所设的捐款助学铜匾至今犹存,王公大名列在其中。铜牌历经百年,至今流芳。

  1959年,王启宇的幼子王福元先生捐资助建“东海民办初中”,即今定海一中前身。

  1956年8月,时定海县城关镇办起一所“定海县城关民办补习中学”,但是这所学校没有自己独立的校舍,是借城关镇第三小学(今舟嵊小学)教室上课,四个班级,260余名学生,教室紧张,只能实行“两部制教学”,也就是两个班级轮流用一个教室上课,可见当时办学条件之拮据。1957年,在社会各界支持下,陆海军及社会各界人士捐款8000余元,在东海路兴建起760平方米新校舍,学校更名为“定海县民办东海初级中学”,成为全日制中学。但办学经费仍然十分紧张。1959年初,时任校长等人前往上海,向王福元先生求助,王公慷慨应允,当即捐资人民币2万元,由此也拉开王氏家族与定海一中的渊源。

  王福元先生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就旅居香港经商,经营香港怡泰制衣厂等企业,有“雪褛专家”之称。他秉承父亲遗志,一直不忘家乡教育事业。他在纪念其父的文章《中国机器印染之首创者王启宇》中说:(启宇)公经营之余,鉴于中国科学落后,主要由于教育不普及。故对教育事业颇为重视,曾捐款定海公学、华侨中学、棉纺子弟学校,并不时教育儿辈,谕以智力投资之要义。愚兄弟谨遵遗教,统元在香港捐款兴建宁波公学,任校董会主席;福元亦捐款兴建定海县第一中学启宇图书楼一座,报效桑梓。良以公生平重视教育事业,远见卓识,吾等百不肖父,不过稍效步趋,非敢遂言箕裘之可绍也。”由此可见王启宇先生助学公益行动对其后人的影响。

  改革开放后,为实现报国心愿,仰遵遗训,王福元先生于1982年,委托代理人丁智德先生专程到定海一中,出资30万元人民币新建一幢启宇图书馆。启宇图书馆面积1430平方米,是当时舟山市属学校中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建造结构最漂亮的图书馆建筑,那弯曲而上的室外旋梯,还一度成为定海标志性的建筑。

  此后,王氏家族的助学捐资源源不断。在定海一中行政楼内的原王启宇纪念馆,笔者看到一块《历年来捐资建造(维修)教学楼情况》画板,从1959年到2002年,累计向我市各个学校捐款1000余万元,建设项目包括定海一中启宇图书馆、启宇体育馆、重建原定海区洞岙乡高峰小学、定海一中后勤生活楼(学生食堂楼)、南海学校启宇体育馆等。1988年1月,王福元先生还在定海一中设立“启宇奖学金”“启宇奖教金”。

  造福桑梓,薪火相传。2006年,王氏家族的助学公益接力棒至今传到王启宇孙女王培蒂等人手里。旅居美国创业的王培蒂女士,深受祖父两代人的熏陶,她热爱家乡,经常回故乡定海扫墓,期间考察家乡学校,一再表示要延续父辈慈善之举,一如继往地支持家乡教育事业。近年来,单定海五中,王氏家族向该校捐资办学金额累计就达千万元,先后捐资建造了定海五中塑胶运动场、重建定海五中启宇体育馆、培蒂科技活动中心等,为定海五中师生创设了更加良好的教学和学习环境。王培蒂女士对家乡教育的贡献巨大,先后为定海一中新建王启宇科技馆、福元苑(学生公寓)、福元体育馆,迁建启宇图书楼等。2006年,王培蒂女士又以家父的名义,设立舟山市“侨缘莲心王福元大学生助学金”,帮助家境困难的学子完成大学学业。每年资助十数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每人每年6000元,2016年增加到每人每年7500元。至2020年,为141名(515人次)学子实现了上大学的理想,成为社会的建设者,并以各自的方式回馈社会,延续王氏家族的爱心。

  截至2020年3月,王氏家族资助舟山教育事业捐款累计达2523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