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皋岭土墙海防遗址

2021-09-01 09:2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孙和军

  西高岭,是双桥东方村(陈家和范家)与盐仓小泉岙胜建村交界的山岭,在清康熙《定海县志》和光绪《定海厅志》中均称为西皋岭。岭巅有一寺,叫明觉寺,明代称觉祥院。那里有一个湮没在崇山峻岭中的土墙遗址,土墙残高0.5~1米不等。据说是历史上防御外族侵略的军事设施。这段土墙,究竟建于何时?1999年版《定海地名志》认为是明嘉庆年间抗倭古城墙遗址。也有人说是清代末期防法军的,1883年到1885年,发生中法战争。虽然定海远离在南方的主战场,但因为定海经历过两次鸦片战争的伤痛,对防务显得尤为重视。

  当时定海全城进行备战工作,在各个战略要冲建起土城、哨卡、炮台、关隘等,而西皋岭哨卡正是在其中,并且是工程量最大的一个,有“小长城”之称。据当地老人传言,当时正是秋收季节,百姓听说法国兵又要来犯中国,情绪非常激昂,特别是经历过鸦片战争的老年人对侵略军更是切齿痛恨,说:“宁愿放弃割黄稻,先要筑墙防强盗。”开工的那天,紫微、盐仓两岙有近千百姓上工地,大家分头挖土、挑泥、担石、垒墙,忙而不乱,不到一个月,就把这“小长城”筑成了。西皋岭是因为有这一条古城墙,才有了这般的名气。

  今天看来,西皋岭土墙几乎和山体融为了一体,土墙蜿蜒在西皋岭的山脊线上,一直绵延到雅岙岭,大约三千余米,其上已经长了不少树木和柴草。呈梯形,下基宽约两米。土墙就地取材,由泥土、沙石和石块混合筑成,是一种简易的防御工事。虽然没有太多人为的破坏和影响,保存还算完整,但已经有很多自然风化的痕迹。根据估算,这个土城墙原高度在3米到4米之间,现在部分的残存高度还能达到2.7米。

  沿着明觉寺北端的西皋岭古城墙体走,没几分钟便可以见到一块巨大的如镜面的石头,就是远近闻名的石镜岩,石镜岩也是古城墙的组成部分,同紫微尖山、西皋岭连在一起,是个堪称历史遗迹和民间传说融于一体的景点。这块巨大的卵形石块,周边奇石嶙峋,就像当年散落在土墙外端的各类兵器。石镜岩闻名早在明清古志中了,它孤立地“倚”在坡度大于45度的山体上,以一种兀然孑然甚至难以相信为自然的方式竖立着,是神奇是诡异还是巧妙?原东方村村长夏阿鼎说石镜岩2米厚,5米直径。几年来,明觉寺的启行师父在村里人的协力下,修整了一条可以直抵石镜岩的山路。

  清嘉庆年间定海有个文化人叫杨思绳,字亦纠,号镜山,原住盐仓,后迁居紫微,曾是经学大师紫微黄式三11岁时的老师,小沙贤达傅梦占亦为其高弟子。这个人最后卒于衢州开化县教职任上,当地士民哀之,立祠以祀。坐忘君一直猜想他的号可能来源于石镜岩。

  土墙为何选择在西皋岭?今天的石礁和桥头施一带腹地过去为一滩汪洋,民间有“封泽洋”的说法,还有泽潭岙、泽头庙等地名,东方村一侧是一个浦,船能直接到达西皋岭下方。这样一来,西皋岭在战略位置上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是海路通往定海西面的一个必经通道。而在海边的岭上筑起一道三米多高,三千米长的防御工事,足够抵挡外敌的登陆和入侵。

  在舟山,这样的工事并不只是出现在西皋岭上,几乎战略位置重要的山岭上都曾筑起过防护的城墙,只是现在都已难觅其踪了,唯有西皋岭上的这段墙,给后人留下了太多可以解读的历史。

  土墙必经的雅岙岭是定海西乡有名的山岭之一,双桥石礁与盐仓两个街道的分界线,也是定海西乡至定海城的必经山岭。雅岙,原名野岙,清时有浦称野岙浦,常遭海潮冲击,冲毁农田。清乾隆时秀才黄敏(生卒年不详,字有功)倡议率众筑“五福塘”和“百岁塘”,垦田千百亩。乡人感其功德,屡请官府褒奖其为民谋利之功绩。此后,村民以为“野岙”地名太俗,改为“雅岙”。黄敏也自号“雅翁先生”。雅岙岭西北侧的郑家岙还出过一个叫郑瑞祥的武将,远在广东碣石镇任总兵,死后归葬故里。

  无独有偶,雅岙岭清时设有哨门,村民称城门,由乡勇把守,两边是泥墙城子,中间是2扇哨门,每扇约5米高,哨门两沿是石头垒砌。日军占据定海时,哨门和泥墙城子基本还在。再后通公路,又随着公路的多次改造,至今几乎削平了岭原有的坡度。但很多人都记得,也看见过多年前靠公路南侧山边的城子一端残迹尚存。

  雅岙岭并非定海城的西门,却有一座类似城门的哨门。而沿山脊线的那道绵延达3公里的土墙,正好穿过雅岙岭。雅岙岭关哨也就有了存在的必然和需要。

  雅岙岭关哨左边是乌龟山,右边是白象山。象尾巴朝现在定海六中方向,象头朝西南,与虎山相对应。虎山对面也就是盐仓灞桥,有一座龙山。一龙一虎,据说守护的是义页河(唐首设翁山县时的县城初选址)。他说舟山在汉朝时叫关外,关指镇海关。所以民间有谚语:“运道尴尬,船泊关外,碰着无赖,讨讨铜钱,还在年外。”

  民间的说法当然不能取代历史真相,但还是很有意思和道理的,不宜斥之为无稽之谈。

  坐忘君诗云:

  西关之西有西皋,土墙逶迤锁欧夷。

  野岙秋浦念雅翁,石镜一岩问传奇。

  (2019年9月25日,部分文字参考袁甲文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