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老行当(三十)

2021-06-07 09: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石林 平姜艳 石一村 编绘

s_239538_127168.jpg

  【唱新闻】是盲人从事的一种职业。夏秋的晚上,盲艺人趁人们出屋乘凉聊天时,给人们唱上一段,赚取一点小钱。他们在妇人或小孩的引领下,胸前挂个竹筒做成的腰鼓,左手执一面小锣,鼓棒与锣槌与铁丝连成一体,夹在左手指间,锣与鼓可同时敲打。边走边“蓬蓬”敲打着,走街穿巷去兜揽生意。人们听到“蓬蓬”的鼓声,便知道唱新闻的来了,故而唱新闻又叫唱蓬蓬。唱词的开场有一定程式:“天上星多月勿明,地上山多路勿平,朝中官多出奸臣,新闻出在哪一村,就出在……”

s_239538_127169.jpg

  【翁洲走书】翁洲走书,其奠基人叫安阿小,镇海柴桥沃家村人。后因参加“天平军”,逃难到定海马岙,靠唱曲讨钱为生。清同治末年,安阿小从马岙渡海到六横,和族人合伙边演唱走书,边吸纳外来的曲调丰富走书的艺术涵养。

  初为自击自唱的单口说唱,内容以短词为主,所用道具为扇子、手帕,伴奏乐器是竹根笃鼓、笃板。后吸取戏剧中的走、唱、念、表相结合的表演手法,将单档坐唱改为二人或多人演唱,并固定用二胡、扬琴、弹拨乐弦伴奏。

s_239538_127170.jpg

  【跳蚤舞】又称跳灶舞,是在腊月廿三“祭灶”时,请戏班为灶神跳的舞蹈,是定海祭灶文化的一大亮点和特色。据说,定海的跳蚤舞源于清朝乾隆年间。始由福建渔民传入沈家门,而后扩展到定海及整个舟山。因其舞姿酷似蹦跳的“跳蚤”,故而名之。1922年,有个白泉老先生章存善,把“济公戏火神”的故事融入其中,并配上简单的乐曲,演变成了一种具有人物故事的情节舞。此时,男为济公,女为火神。表演时,火神为焚寺而卖弄风情,济公上前阻拦却嬉耍诙谐,从而产生了强烈的喜剧效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