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即景

2021-05-07 09:1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徐国南

  清晨,一场雨伴着暖风,淅淅沥沥。万物生灵在雨中格外清新亮丽,别有一番景致。

  定海城西河畔的公园一角,一年前这里唯有几棵灌木和几丛杂草。而今已改造成一个停车场。两排汽车纵横排列,整齐有序,如将士行将出征,接受检阅。

  驻足城西河桥。城西河南北纵贯,河水缓缓流淌。两岸河堤石块叠砌,结实坚固。东岸垂柳丝绦万条,西堤水杉挺拔俊俏。雨点滴落在河面,涟漪微起。河水清澈,垂柳投影,水草清晰可见。

  城西路尽头,右侧一个新小区正在建设。几年前,这里有排南北纵贯的民房,西侧为汽车客运中心。因年代久远,设施老旧,难以适应飞速发展的交通需求,客运中心已择地另建,这里取而代之的是电梯楼群。

  经过改造,十几层高的楼群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与雅竹苑、清华兰庭和正在建的高层楼群隔路相望,遥相呼应。这些群楼的崛起,使定海城西呈现出繁荣景象,大有与城区的繁华地段一决高下之势。

  过寿星桥东行,一条地砖铺砌的人行道东西相贯。路右侧,香樟东西绵延,虬枝盘曲,如盖的绿叶中伴夹着黄褐暗红的,它们将完成使命,悄然飘零。生命在新陈代谢中延续不息。

  路左侧,是隆起的长堤。堤上,茶花及星星点点的小花争奇斗艳。在绿叶衬托下,茶花红似烈火,鲜艳夺目。花蕾缀满枝头,含苞待放,它们如顽童,露出脑袋,满怀好奇和憧憬,探望外面世界的神奇和美丽。长在荆棘藤蔓上一朵朵、一串串金色小花,在雨中微微颤动,仿佛荡漾着微笑,那淡淡的清香,令人沉醉。

  不远处是一座新建的亭子,其地面较人行道高约50公分。亭子呈方形,四角翼然,上有樟树荫护。亭子东西各延伸10米左右的长走廊与人行道相衔。走廊两旁及亭子四周设有座椅,椅背呈弧形,内凹外凸,供行人躲雨乘凉休息之用。亭子顶部,中央灯笼高悬,亭檐用木格子裝饰。南面横梁正中悬挂一匾,上书“康乐”两字,匾额左右两旁柱子上镌刻对联一副,上联“明月窥廊寻乐趣”,下联“清风侵座送安康”。整座亭子古朴典雅,使行人在休闲的同时,也获得艺术享受。

  若到了晴天,微风送暖,阳光明媚,改造中的老城将会更迷人多姿,为定海花园式人文港城的建设添上亮丽一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