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刺山岛

2021-05-07 09: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姚崎锋/文 陈炳群/摄

  刺山岛,定海南部诸岛中的其中一个,岛体呈南北走向,传说古时有流星陨落在山巅,形如刀刺,故名刺山。

刺山岛.jpg

  发往岛上的船班不多,从定海民间码头出发,每月逢2、5、7、10日开船,一天两班。码头上有不少的港内小船,可以随时出发,只是包船的费用要比正常坐航班贵些。此行,我们包了船,海上雾气蒙蒙,似仙境一般,约半个小时的航程,船便靠上了船埠。

  搭船同行的一位中年男人说,过去的岛民以农为主,兼近海捕捞,最盛时岛上有人口200余人。随着“小岛迁、大岛建”,小岛居民向城镇转移,剩下了一些故土难离的老人。岛上现在常住的就几户人家,其中一位老人便是他的母亲。他说,母亲已经有90多岁,习惯住岛上,家门口种了各种蔬菜,基本可以自给。他便偶尔买些鱼肉来看望老人。

  一上船埠,眼前是一片大松软的滩涂,这是我意料之外的。滩涂上全是蟹的洞与踪迹。在定海其它小岛,这样的滩涂恐怕少见,土质松软,海货不少,适宜游玩。

  小径转角,几棵大树下,几幢民居出现在眼前,有平房也有两层的,有些年代了。房后的坡地开发成了帐蓬扎营处。一位大伯系着围兜在院子里忙活,原来他是某家旅游公司派来管理、服务这片帐蓬营地的。此时,一位游客从帐蓬里钻出来,走进院子梳洗,这里的静谧与她慵懒的状态正合适。我想,在这里住上一晚,可以观星空,放烟花,听潮音,自然是特别的体验。

  沿着乡间小径,我们便来到了村落的中心。房子错落地散布在山坡上,面朝大海。屋前屋后大树随意生长。这样的环境,休养身心是绝佳的。附近水塘众多,塘里散养着一群鸭子。环岛小径起伏,一路植被众多,繁花盛放,站在高处,山海风光尽收眼底。

  双休日,旅客不少,路遇几群人,有摄影爱好者背着“长枪短炮”,留下了欢声笑语。不知不觉已经绕行小岛的一大半,望见一处山坳口,豁然开朗,此处便是渡船码头。码头边,几幢瓦房放着一些家什,大概是给游客自助使用。有一群人在此处设下餐宴,自带美食瓜果一堆,又在边上搭石灶烤起土豆,还有几位在岛上的大水塘里钓鱼,惬意无比。

  接我们返回的船按约停靠在此。我爬上山坡上的台阶,站在几棵大树下,目光越过瓦房落在码头上,拍下了几张照片留存。

  刺山岛不远,让我流连忘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