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山水 浪漫紫微

2021-02-24 09:0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袁甲

  紫微,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这个地名,我曾以为那是一个开满紫薇花的地方。长大以后才知道,原来“紫微”并非“紫薇”,地名的由来和花没有关系。

  2001年,曾经的紫微和石礁合并成了双桥镇,而今又成了街道,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紫微的记忆。在采访中,我发现人们口头上还是延用着“紫微”的地名。虽然没有紫薇花,但一点都不影响“紫微”的浪漫。包括地名的来历,包括民间的传说,包括这里的锦绣山水,都带着浓浓的浪漫情愫。

  这个迷人的地方,因深居舟山腹地,在世人面前总是有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知道的人多,会来此走走看看的人少。但这里真是一个可以“寄情于山水”的地方。也许很少人知道,紫微是舟山唯一皇帝到过的地方。

  “狭门洞底府,蚊虫叮竹脑。”这是当地人的一句民谚,大致意思就是,在紫微狭门一带,蚊子都在竹子上面,从不叮人。其中原因是这里的生态环境好,很少有蚊子出没,但当地人把这句民谚与宋高宗浪漫地结合了在一起。宋高宗赵构,是北宋徽宗皇帝的第九子,初封康王。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金兵大举入侵,徽宗吓破了胆,匆忙传位于太子赵恒。赵恒于十二月即位,为钦宗,改年号靖康。宋靖康二年(1127年)四月,金兵分两路攻入宋都开封,掳去徽、钦二帝,北宋灭亡。同年五月,康王赵构在南京(今河南商丘)称帝,史称南宋。金朝得知赵构另立南宋,便派金兀术再度南下,宋高宗仓惶出逃,经扬州、杭州,一直逃到明州(今宁波)。建炎三年(1129年)冬,金兵追到明州,赵构等文武官员从定海(今镇海)乘楼船逃到昌国(今定海),在老塘山嘴与野鸭山之间登岸,遁隐紫皮岙。

  紫皮岙中有个“里廻峰寺”,建于北宋年间。宋高宗一直逃到这里,住了七天,后听说知州李邺开城出降,又南逃到台州章安镇等地,几经周折,终于在杭州建立了南宋。相传,当年高宗落魄于此,喘息未定,又来了蚊虫光顾,高宗终于难忍心中郁闷,对着蚊子大怒:“朕是谁,尔敢来叮?不如叮竹脑去吧!”虽然是落魄皇帝,但终有几分威严所在,从此这里的人们就没有受过蚊子的骚扰。

  其实,当年高宗避难于此是十二月,不太可能有蚊子骚扰。但是,长久以来,当地朴素的村民还是愿意把这里的一些事情与宋高宗联系起来,他们的想法是浪漫的,毕竟这里是舟山自古以来,皇帝唯一驾临之处,自然多了几分“贵气”,所以在传说故事中就把当地的一些习俗、风貌都与皇帝联系了起来,如“新婚女子三日王”“康王告状”“宋高宗与芋艿筵”等一系列传说和风俗。

  连“紫微”的地名都是因宋高宗而改。原来这里就叫紫皮岙,因只长青苔不长树木,颜色发紫而得名。其实这只是山的外表,进到岙里,却是树木成荫,景色幽秀。因山势盘绕,开成了“口小肚大”的山岙,显得十分隐蔽,是宋高宗理想的避难场所。高宗走后,当地村民又发挥了“浪漫”的才能,把这里改称“紫微山”。因为古时都把“紫微星”当成“帝星”,认为皇帝就是紫微星下凡。紫微星就是北极星,也是北斗七星的主星,天上的星围绕着它四季旋转,人们把这种像“被群星围绕的紫微星”的人称作紫微下凡的命。但是被围绕的范围有大有小,生在家为一家之主,生在国为一国之主。据《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记载:“紫微尖山,浙江定海县西,盘纡幽秀,古名紫皮岙,因宋高宗避金人至此更今名。又名宋家尖。”

  宋高宗避难的场所“里廻峰寺”现在还在。据称盛时,里廻峰寺除三大殿外,还有六十多间禅房,成了定海七大寺之一,在日军侵华时,里廻峰寺被日军所毁。寺前两棵香樟都逾百年历史,山岙中环境十分优美。一路上来,还有原709工厂的一些厂房、宿舍,仿似贾樟柯电影中的布景,怀旧味道十足,是值得一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