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入西溪岭

2020-11-13 09:3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应红枫

  山村的夜,总是点缀着闪闪烁烁的星光,而今夜清朗的月色,却使满天的星斗黯淡了不少。约两三好友,踏着夜色的朦胧,随心而惬意地拐入西溪岭。西溪岭,我喜欢这个地名,古人曰:山有水乃活,岭倚溪成景。就凭“西溪岭”三字,哪怕不是亲历体验,也能让人在眼前浮现出一幅绝妙的山水风景图。

  西溪岭位于定海城东街道东南隅,座落于一座翠竹掩映的山坡上,从我居住的小区朝南走,不到十分钟便可到岭下。信步走去,我不知已经是第几次经过这座坡度舒缓、名为“西溪岭”的小山村了,那个仅有百十来户居民的山坳,依旧静谧地守候在离我不远处的垭口,亮着暖暖的灯光,不时传过来一阵阵孩童的嬉闹声。

  “哟!好多红叶。”眼尖的同伴透过朦胧月色,看到了路上的红叶。我们的脚边,确实散落着好多红叶。落在地上的是一种椭圆形的叶片,在淡淡的月色里显得鲜亮而撩眼。我捡起一片通红的落叶,不知它从哪棵树上一跃而下,我只看见它清晰的叶脉,依然蓬勃着生命的律动。我知道它曾以一种坚定的姿态,游走在这棵树根和那棵树根之间,每一次挪移,都试图深入温暖的泥土。我仰望月光下一片片浓密的树荫,它们如一群群快乐的孩童,在夜晚的风中摇动。它们不知道,曾有一片红色的树叶,在草坪上留下了最后的惦念。那片被我从地上捡起的红叶,我们相互端详了许久,相对着微笑起来,我在树桠间找到一个不起眼的缝隙,把它插了进去,帮助它重新攀爬上树干。于是,月光又从那片红色的树叶上滴漏下来,那缕缕鲜艳的光泽,似乎又成为了岁月静好的代言。

  路边几座敞开式的院子里,一群孩童正在奔跑嬉戏,银铃般的声音弥漫在这座小小的山村里,给这个山村增添了无拘无束的活力。墙跟外,几名老人坐在方凳上,搁着茶杯,惬意地拉着家常,看我们几个路过,善意地朝我们笑笑,或向我们挥挥手。我看见的,分明是一幅“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画卷。

  道路两旁的民居,基本都是两层小楼,阳台、庭院都非常精致,矮墙外大多设置有长条型花坛,栽种着月季、百合、大丽花等花卉,亦或栽种丝瓜、蒲瓜等,青藤蔓延在庭院的矮墙上,把一幢幢农家小院别墅打扮得生机盎然。路基下的坡地里,栽种有玉米、豆子等庄稼,田地里的农作物都在茁壮成长。城市喧嚣,而那座离城区不远的乡村,依然焕发着淳朴的气息,让我在很多个日子里,都忍不住地在西溪岭上流连。

  顺岭而下,西溪岭的南面是一座蓄水量不大的中小型水库,供当地村民用来浇灌田地。静谧的夜,水平如镜,透亮地倒映着皎洁的月色。离水库不远,种植有一块面积约半亩的莲藕,像是放置了一盆巨大的盆景。我们几个绕着荷塘的田埂走过,偶尔还听见几声零星的虫鸣声,穿插在水库溢洪渠泄下的流水声中,在夜籁里显得格外清脆。

  远山黛影叠峦,近看沃野千顷,好一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农村风光!踏着虫鸣声原路返回时,黑夜的星斗依旧灿烂,月光如泻,还能看得出几缕丝絮般飘动着的云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