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战斗·同行·放歌》

2020-11-13 09:2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姚崎锋

  诗词合集《战斗·同行·放歌》(2002年12月增订本),作者是军人伉俪乐时鸣、徐若冰夫妇(其中选录乐时鸣旧体诗词200余首,徐若冰新体诗50余首)。

  对于乐时鸣,想必大家比较熟悉。他是定海走出去的将军,1917年8月出生,1932年舟山中学毕业,赴上海在刘鸿生开办的实业就职,从此与一帮进步青年一起,投入到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浪潮中。他于193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一生经历了抗日、解放、抗美援朝等无数次战斗。他历任过军队里的各种职务,荣获过二级自由独立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二级红星荣誉奖章等荣誉。

  他的夫人徐若冰,1917年3月出生在福建福州市,1938年12月参加新四军,194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战争年月里,她也是一位了不起的革命女性。她和乐时鸣因革命相识相爱,1941年4月结为连理,相伴一生,共同走过。

  乐时鸣从小酷爱文学,在就读舟山中学时就接受了进步的革命思想。1933—1934年就在上海《中学生文艺》上发表作品,1935年任进步刊物《微明》文艺月刊的编辑,发表了《秋讯》《同学的死》《显灵》等。1937年5月,报告文学《五月的鲜花》刊登在《光明》杂志。

  他俩一起相携走过漫长的革命战斗年月,他们以诗歌书写革命情怀,记录他们的经历、情感,留下了不少珍贵的诗篇。退休后,乐时鸣参加各类诗歌界活动,任多个诗社、学会社长、顾问等,走过祖国的大好河山,写下了大量的诗词佳作,著有《时呜诗词草》,并主编了《虎将王必成》《好主任钟期光上将》《江南擎天柱》等书籍。

  《战斗·同行·放歌》这本诗词合集,恰是他们一生经历的缩影。其中有个人战斗历程的追忆,对烈士的纪念感怀,对国家建设的讴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笔法不拘一格,兴到笔随。

  乐将军是舟山定海人,他虽久居北京,但对故乡的情谊与关注不可言喻,时常亲赴故乡,对故乡的建设发展献计献策,他曾任舟山市开发海洋振兴舟山促进会顾问、北京联谊会第一会长、舟山中学校友会名誉会长等,这种情感在诗词里也有诸多体现。

  现摘录几首有故乡元素的诗词以飨读者:

  《故乡行》:乡音未改岛城新,故里依稀认不真。废寺营林怀烈士,晓峰衰草拜双亲。芬芳桃李山前路,叱咤风云劫后尘。十五离家今白发,寻来儿敤作传珍。(1980年11月7日)

  《舟山现代民间绘画在京展出》:舟山天富足盐鱼,巧手描成五彩图。万里飘来乡土味,新潮新意誉京都。(1987年11月15日)

  《遥庆舟山解放四十周年》:胜利之师气势豪,败军挟尾望风逃。壮丁数万遭强虏,义士成千丧血刀。宝岛新生迎旭日,群峰奋起搏惊涛。舟山自古多英杰,喜看能工舞彩毫。(1990年5月17日)

  《水调歌头·庆贺故乡舟山市获双拥模范城光荣称号》:红日出东海,海上有长城。波联浪续潮继,千岛若连营。登步斜阳含血,孤屿航灯喷月,浩瀚保安宁。根扎渔乡土,共建谱深情。慈母爱,父兄谊,异乡兵。殷切关切温暖,何啻是亲生。齐鲁南来落户,客地归来游子,家室笑盈盈。相处如鱼水,双拥获殊荣。(1992年2月)

  《为舟山市鸦片战争定海保卫战纪念公园建成题句》:腥风血雨竹山门,孤岛三忠民族魂。东海不忘乡国恨,弄潮踏浪祭轩辕。(1996年7月)

  《为竹山公园牌坊撰联》:血战竹山留得中华儿女英雄气概,弄潮东海张扬黄帝子孙奋斗精神。(1996年7月)

  《舟山市开发海洋振兴舟山促进会北京联谊会改选,我以耄耋之年勉任第一会长》:乡情似水永流长,远旅京华海味香。老马犹堪听使唤,愿将余力献家乡。(2000年7月29日)

  2001年10月5日,乐时鸣特意从北京赶来参加舟山中学80周年校庆,看到定海有了很大的变化,看到学校全新的面貌,欣然作诗:山横东海状龙舟,乐育菁莪搏浪头。八十风云催化雨,镇鳌学子遍神州。二老退休后,子孙满堂,家庭幸福。2015年8月,乐时鸣过世,享年98岁,可谓一生圆满。这本诗词集是留给故乡人的珍贵记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