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方言构词浅说(四十四)说说本地话中的“方言成语”(三)

2020-08-10 09:3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支信毛

  在日常社会交往中,我们不难发现,跟普通话一样,在本地话中其实也有相当一部分词语是岛民们长时期来相沿习用的意义完整、表达精炼、含义丰富的定型词组。人们还给这些固定短语称之为本地话中的“方言成语”,并广为使用传承。

  为学习和研究“方言成语”,可对成语进行必要的归类。常用的方法不外乎按数字分类、按结构分类、按指定内容分类、按使用方法分类等。本期根据成语指定内容的不同,对“方言成语”进行分类。

  “指定内容”范围甚广,内容极为丰富,以下仅对此类分类方法略作举例说明。例如:

  1、含数字“一”的方言成语

  一手落脚:意为某件事情从开始一直干到结束。例:该件事体一手落脚统是老刘伯办理的,其最有发言权,不信,侬去问其好嘞。

  一色斯样:指完全相同,一模一样。例:台上正在表演的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其拉长得一色斯样,分勿清谁是老大,谁是老二。

  一毛勿拔:指为他人连拔下一根汗毛的事都不肯做,形容极端自私吝啬。例:今晚堂桌饭菜全由侬付清,以后大家就勿讴侬一毛勿拔嘞。

  一塌刮子:和总、全部的意思。例:我身边一塌刮子只有500元钱嘞,侬要紧,先拿去用吧。

  2、含数字“二”的方言成语

  二五打八六:原指古时候人们用竖式笔划来计数,易造成混乱,今引申为糊涂。例:该俩人呀,一个老酒吃勒二五打八六,一个晏觉(gao)睏勒二五打八六,两人话抵统勿可信。

  二八十六、四四十六:意为不管怎么计算,结果都是一样。例:不管是为困难户捐款金额还是参加做义工的累计时间,二八十六,四四十六,小王都是社区里的先进了。

  3、含数字“三”的方言成语

  三日两头:指经常性、非偶然。例:该小囡三日两头患感冒,主要原因是其妈妈缺乏育儿经验。

  三分钟热度:指一时冲动,仅持续极短时间。例:有的人工作责任性不强,三分钟热度,见异思迁,这是非常有害的。

  三日呒大小:意为婚庆之日,为增加喜庆氛围,作大辈跟小年轻一样可对新娘子开玩笑。例:婚庆之喜,民间有三日呒大小之风俗,但必须注意的是,不文明的陋习应该去除。

  4、含数字“四”的方言成语

  四四整整:指很整齐且有条理。例:小明穿着整洁大方,家里也搞得四四整整的。

  四落团圈:意为四周围。例:侬再去寻寻看,四落团圈仔细地再找一遍,估计是掉在那里,因别处没去过。

  四穿凉棚:又称“四穿凉弄棚”。指只遮阳挡雨不遮风的凉亭之类建筑物。此成语多用来形容房屋破旧不堪之情境。例:一些穷苦的人家就住在这四穿凉棚似的破屋爿里,艰难地度过一个个寒冷的冬天。

  5、含数字“五”的方言成语

  五音勿全:五音指我国古代音乐的五个音阶,意指音乐基础相当缺乏。例:外卖哥唱歌前自称五音勿全,请大家多支持,其实他是用心在唱,很动情,大家都为他点赞。

  五谷勿分:五谷即五种谷物,一般指稻、小米、高粱、麦、豆;泛指粮食作物。该成语意指分辨不清五谷。形容脱离生产劳动,没有实践知识。例:为不让下一代成为四体勿勤、五谷勿分的书呆子,所以学校教育必须要同生产劳动相结合。

  五谷杂粮:意指各种粮食。例:为了健康,我们吃的粮食应以精粮为主,适当搭配粗粮,人吃五谷杂粮,才有益于身体健康。

  6、含数字“六”的方言成语

  六亲不认:六亲指六种亲属,通常指父、母、兄、弟、妻、子;泛指亲属。此成语形容无情无义、不通人情,也形容秉公办事、不讲私情。例:社区干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做到不讲私情、秉公办事、六亲不认,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六十学跌打:指年纪大了还学武术,意为不宜学了,也学勿好了。例:学习靠年轻,年轻人要抓住学习的黄金时期,尽量多学一点,学好一点,不要到年纪大了才六十学跌打,来不及了。

  好愁勿愁,愁六月呒日头:喻指不必要的担心,空头发愁。例:侬女儿家买房子的债务大半已还出嘞,未还的数字不大嘞,女婿的加工厂效益也很好,侬担心什么,侬真是好愁勿愁,愁六月呒日头。

  7、含数字“七、八、九”的方言成语

  七闯八跌:意为站立走路均显不稳。例:人到走路站立出现七闯八跌时,要特别防止磕跌。

  七老八十:意为年纪已经很大了。例:七老八十的老人世上万物已无所求,只求健康和快乐。

  七啰八谗:意为说话多了,又缺乏针对性、条理性,难免会有错误在其中。例:年纪大嘞,记性勿好,刚才伢讲的七啰八谗,仅作参考。

  八九勿离十:意思是说有八九分的把握。例:楼上这户人家刚搬来入住不久,发现其卫生习惯极差,常往楼下丢垃圾,草坪上的这袋垃圾八九勿离十又是其拉从窗口抛下来的。

  8、含数字“十”的方言成语

  十人(ning)九傲:指十个人中有九人是为其点赞的人。例:老王书记带领村民奔小康,穷山沟变成幸福村,老百姓对其是十人九傲。

  十勿全:此为对身体有缺陷的人之鄙称。例:该大叔全身多处残疾,是个十勿全,但其人品好,大家还是非常关心他。

  9、含数字“百”的方言成语

  百依百顺:意所有一切都听从服从。例:做家长必须记住,对小孩子绝对勿可以百依百顺。

  百末礌碎:意为完全破碎。例:由于疲劳驾驶,车子偏离了方向,一头撞在了路边的矮墙上,汽车挡风玻璃撞得百末礌碎。

  百仁相:指表露出值得大家同情的样子。例:洪水冲塌张大妈家的房子,压死了儿子和儿媳,现在带着三岁的孙子艰难度日,看她百仁相,邻居们纷纷捐钱捐衣物,帮助张大妈渡过难关。

  10、含数字“千”的方言成语

  千斤百担:喻指负担很重,压力很大。例:在抗洪战斗中刘大哥因公殉职,家里千斤百担全压在了其妻子肩上,既要照顾年迈的公婆,又要养育一双儿女,幸好村民们都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

  千年栏板:偶然的,不常发生。例:在京读大学的小周趁暑假决定陪父母亲去北京旅游,经全家劝说,父母总算答应。出发那天,小周的姐姐对其阿弟说:“爹妈千年栏板外出旅游一趟,侬一定要照顾好爹妈。”

  11、含数字“万”的方言成语

  万使万应:意为物品质量可靠,使用效果好,或采用的技术办法科学合理,从未失败过。例:该种药真好,万使万应,搽落就勿痛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