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舟“海景排屋”那些事儿

2019-11-15 07:5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郑乔焕

  几年前的一天,我几经周转,抵至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入职报到。那时金塘岛远没有现今热闹,环境有些荒凉、建筑有些简陋。我当时吃住都是在职工宿舍———“排屋”。此“排屋”可不是高档的联排别墅,只是酷似部队营房,被大伙戏称为“海景排屋”。就是这“排屋”,承载了一段我难忘的青春岁月……

  “排屋”里住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同事们。小小弹丸之地,几乎包含了来自小半个中国省份的人。住在“排屋”时,最热闹的时光要数傍晚。每到下班收工后,整个“排屋”里就飘着阵阵的饭菜香,邻里之间边做饭边聊着工作和生活中的趣事。到了吃饭时,住在最西头的我总喜欢端着饭碗跑到最东头,边吃边聊天。有时还不过瘾,干脆几家的小饭桌拼凑在一起,来一个大杂烩。于是,云南人的火腿、黑龙江人的饺子、宁波人的虾干,把饭桌摆得满满当当。我吃你家的,你吃我家的,笑声不断。住“排屋”时,不管谁出差或探亲回来,都会带回一些土特产,送给大伙尝尝。双职工家的孩子无人看管,只要说一声,自然有人帮忙照看,宛如小时候的街坊邻里一般。

  后来,我和同事们搬离了“排屋”,住进了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宿舍公寓楼。虽然居住条件比以前好了不少,但高楼里不再那么热闹。我时常怀念那段“排屋”时光,日子艰苦,可过得热闹而温馨,每口饭菜里都装着我们的青春和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