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灯塔: 历百年风雨 守海上平安

2019-09-02 08:3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茂华 刘琪琳 通讯员 马乾伦

224592_118095.jpg

  拍摄于1933年的太平山灯塔

  浙东沿海灯塔,是我国东南沿海航线的重要标志,也是茫茫大海上船舶通行的“守护神”。位于金塘镇大鹏岛的太平山灯塔始建于1902年,历经百年风雨,为过往船舶指引航向,它是目前我区范围内唯一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到金塘镇大鹏岛,沿着山间小路朝西北方向步行约半个小时的行程,便可看到这座百年灯塔。太平山灯塔位于大鹏岛太平山沥表咀上,为大鹏岛杨氏父子出资建设。
  杨氏一族为何会对这座灯塔情有独钟?现年80岁的杨氏后人杨立正老人说,大鹏岛上自己的祖辈多从事商船生意,他的爷爷杨希栋从事海上运输木材的生意,积累财富的同时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由于这片海域岛礁林立,时有商船、渔船触礁沉没。为解救广大船员、渔民、旅客之苦难,杨希栋提议在该地募建灯塔,为过往船舶导航。1902年,杨希栋禀报定海官厅立案,并择购大鹏山西北角建造灯塔。
  据记载,该塔为砖垒结构,外饰石灰,呈圆柱形,高约10米,直径1.7米,顶端围有玻璃,中间为固定亮台,以煤油灯作为光源。晴天时,3至4海里皆可望见。灯塔建成后,这片海域的海损事故大为减少。
  1933年,杨希栋之子杨圣波秉承父亲遗志,斥资万余元,于沥表咀重建灯塔。塔身用水泥改筑,圆柱形,高8.9米,塔底直径3.18米,内铸铁旋梯,光源也由煤油灯改为汽油灯。如今,在杨立正手中,仍保留着一张拍摄于1933年的灯塔照片,可以看到照片中的灯塔与如今的灯塔在外表上别无二致,只有周边堆砌的乱石留有历史的痕迹。
  1940年,杨圣波病逝,终年39岁。弥留之际,他嘱咐妻儿将他与父亲合葬于灯塔附近的山岗上,以示两代人建造灯塔的夙愿。
  时光变迁,岁月流逝,杨氏父子建造的太平山灯塔历时百年,灯器设备几经更新,光源从汽油灯改为氙灯,后改为美国进口灯器,上世纪90年代初又改为英国进口灯器,灯光射程达16海里。
  2005年,太平山灯塔进行自动化改造,由于老灯塔无法安装新型灯器,于是在附近新建了一座钢结构灯塔。自此,老灯塔完成了它的使命,成为这段百年历史的见证者。
  改造完毕后,太平山灯塔实行无人值守,但在2007年9月的一天,这座亮了100余年的灯塔突然熄灭了。“当时,宁波航标处接到报告后立刻派人查看,工作人员上岛后才发现灯塔遭盗窃,里面能搬动的设备都被拆走了,现场一片狼藉,只剩下大型的灯器幸免于难。”现任太平山灯塔班组的组长蒋善军说,经历此次盗窃事件后,太平山灯塔恢复专人看守。百年间,守塔人代代更迭,如今,交接棒传到了宁波航标处6位工作人员手上,他们日夜坚守,传承先人志愿,继续守护着这片海域的宁静。
  2013年,太平山灯塔作为浙东沿海灯塔重要组成之一,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24592_118096.jpg

  如今的太平山灯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