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老行当(二十五)

2019-08-26 11:3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石林 平姜艳 石一村 编绘

  74.【穿棕绷】


224149_117850.jpg

  棕绷是用棕绳穿在木框上制成的床板,睡上去带有弹性,非常舒适。民谚有“棕绷眠床弹弹动,两老头搂带拢”。沿街沿村吆喝的“串棕绷、撑棕绷”手艺人,主要有两个加工种类,一是将主人家由木工做成的木框串上棕绳成为一个新棕绷;二是将旧的棕绷撑紧,叫“撑棕绷”。串新棕绷时,先在木框四周打上密密的眼子,然后用细棕绳通过眼子在木框中央编织“绷子”。一张棕绷可以睡好多年,棕绳松了可以通过“撑棕绷”重新收紧。
  75.【劁鸡劁猪】


224149_117851.jpg

  “劁”就是阉割。旧时,农渔村几乎家家户户养有鸡鸭鹅、猪羊牛等禽畜,除了牛鹅鸭外,其它都得进行阉割,失去生殖能力,使其长得更肥壮。这种职业都是祖传,他们平时走乡串村,肩上扛一根五尺长的棍子。他们使用的工具十分简单,一把自制的劁猪手术刀,一根苎麻丝,全靠心细手巧。
  76.【吹糖人】


224149_117852.jpg

  吹糖人平日里挑着担子,走街串巷。担子前面是个圆木桶,架着火盆,上扣一只分成五格的铜锅,分别熬有不同颜色的麦芽糖。后面是个方形箱子,抽屉里放着骨簪、剪刀、糖模、麦管、篾棒、小油灯、小铜勺等工具。他能变魔术般把麦芽糖吹成桃子、小鸟、老鼠、孙悟空、猪八戒等。
  77.【卖草鞋】


224149_117853.jpg

  打草鞋时,要选用晒干的糯稻草,经木榔头反复击打后,方可使用。打草鞋时,要跨坐在长凳上,腰间系上一个弯木制作的呈牛轭形的“腰带”,先打出一个三角形的草鞋“经线”,再用稻草逐层编织纬线,一边编一边将稻草搓紧,并编出四个草鞋纽。穿草鞋走路、挑担、上山不易打滑,底部磨损了,翻个面还可以再穿。因此,深受农渔民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