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公开征集涉黑涉恶线索的公告

2022-11-24 08:00 来源: 作者:

  为深入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做好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根据上级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公开征集涉黑涉恶线索,持续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努力实现扫黑除恶长效常治,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定海建设。现将在全区范围内公开征集涉黑涉恶线索内容公告如下:

  一、举报范围

  (一)相关行业领域

  1.信息网络领域:电信诈骗、网络敲诈、舆情敲诈、网络色情、制作传播有害信息、制售传播淫秽物品等利用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线索。

  2.自然资源领域:非法采矿、非法采砂、非法取土、非法运输等“四非”违法犯罪活动以及“矿霸”“沙霸”“砂霸”等霸痞势力问题线索。

  3.交通运输领域:“黑出租”“黑客运”、非法揽客、违规网约车、违法超限超载、非法改装车辆,在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煽动闹事,在客运站、货运站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采取暴力威胁恐吓等手段非法垄断、控制道路交通运输领域等问题线索。

  4.工程建设领域:恶意竞标,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垄断建筑工程砂石供应运输,物业服务企业侵害业主合法利益,恶意欠薪欠资等问题线索。

  5.教育系统领域:“校园贷”等问题以及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敲诈勒索学生、黑恶势力参与虐待欺凌、教唆容留学生从事色情服务,社会机构、特殊利益群体组织社会人员滋扰、侵害校园以及校园周边安全等问题线索。

  6.金融放贷领域:非法集资、非法催收贷款、恶意侵占他人财产、非法高利放贷转贷、暴力讨债、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协助违法犯罪行为,违规从事金融放贷、典当业务、催收贷款等涉黑涉恶业务行为,有组织的保险诈骗活动、金融机构违法违规放贷行为等问题线索。

  7.市场流通领域:欺行霸市、垄断经营、强迫交易、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活动,“市霸”“菜霸”“肉霸”等霸痞势力、网络传销违法行为问题线索。

  (二)“村霸”问题线索

  利用家族、宗族势力干扰、控制、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集体资源、侵害群众利益、侵吞集体资产和惠农物资以及农村非法宗教活动、邪教活动和利用家族、宗族和宗教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等问题线索和“村霸”等霸痞势力问题线索。

  (三)养老诈骗线索

  涉电信诈骗APP,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以及养老服务、涉老旅游项目、艺术品经营、食品、保健品等涉诈乱象问题线索。

  (四)“保护伞”线索

  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涉黑涉恶腐败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线索。

  (五)其他黑恶线索

  其他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及突出问题线索。

  二、举报方式

  公民可以通过电话、信件和来访的方式向定海区扫黑办进行举报。

  举报电话:0580—2563247

  来信地址:舟山市定海区新桥路361号定海区公安分局扫黑办收

  纪检监察机关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0580—12388

  来信地址:舟山市定海区昌国路61号定海区纪委区监委信访室。

  三、奖励及保护

  1.举报奖励。欢迎社会各界和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这场人民战争,踊跃举报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线索。对举报查证属实的问题线索,公安机关将给予举报人现金奖励。

  2.举报保护。可以实名举报或匿名举报。实名举报的,应如实提供举报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匿名举报的,可以提供数字代码,办案单位以代码确定举报人并进行反馈和奖励。对包庇、纵容违法犯罪分子或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举报人进行报复的,将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对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充当“保护伞”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将坚决依法依纪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舟山市定海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