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祭扫、文明治丧倡议书

2022-01-20 11:12 来源:定海山 作者:

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高位运行,国内多地本土疫情此起彼伏,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区春节期间历来是祭祀高峰,返乡祭祀人员较多,疫情传播等方面风险陡增。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切身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祭扫和文明治丧工作倡议如下:

  一、严守规定,落实防疫措施。鉴于祭扫场所和办丧场所人员相对集聚,市民去现场祭扫的,倡导错峰祭扫,并自觉遵守殡葬服务管理单位有关疫情防控规定。进入墓区前请自觉做好“联动核验健康码、行程卡+测温”,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健康码、行程码以及体温异常人员请不要前往公墓祭扫。

  二、摈弃陋习,倡导文明祭扫。疫情期间,倡导“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和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先祖。市民朋友可通过关注“舟山民政”微信公众号,打开“民政微服”网络祭扫平台进行线上追思。现场祭扫时,要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禁止在林地、墓区、骨灰堂等区域内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不文明行为。

  三、厚养薄葬,倡导丧事简办。发扬厚养薄葬的优良传统,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疫情期间,市民应严格执行“白事简办、速办”要求,倡导分餐、简餐宴请。办丧时不扎堆少流动,缩短治丧时间,倡导无特殊情况丧事 3 日内办完,并严格控制人员规模。禁止市民在广场、公园、公路、街道等公共场所搭设灵棚、摆放花圈、做道场、绕行游丧等殡仪活动,鼓励到舟山市殡仪馆集中办丧场所办丧。

  四、绿色发展,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禁止在公墓区外乱埋乱葬,禁止修建硬化大墓、豪华墓。提倡采用树葬、海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五、党员带头,做好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文明节俭治丧、文明低碳祭扫,并加强对其亲属和身边人员办理丧葬事宜教育和约束。

  广大市民朋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殡葬的推动者和传播者,争做全民防疫全时防疫的参与者,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祭扫环境。

  舟山市定海区文明办

  舟山市定海区民政局


  2022 年 1 月 1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