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全区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2-22 11:13 来源:舟山定海教育 作者: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确保全区各类学校平稳安全开学,根据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和省、市、区疫情防控办部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科学有序做好返校方案

  一是各校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按照应开尽开、错时错峰、安全有序的原则,认真制定春季学期开学方案,有序组织开学返校;

  二是各校要加强返校前7天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家校两端管理”,全面排查、精准掌握、做实台账;

  三是要合理安排重点人群返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按定教综[2021]7号文件规定落实健康管理措施;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低风险地区旅居史师生员工返校,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省外省内低风险地区旅居史师生员工返校,原则上无须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和7天居家健康观察;

  四是因地因校谋划学校开学典礼方式,原则上不举行大型师生聚集活动。

  全面细致做好开学准备

  一是以人物同防、监测预警、重点管控、应急处置、健康教育为重点,坚持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细化完善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全链条落实落细机制优化、环境消杀、物资储备等各环节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开学演习和应急模拟演练,充分做好各项开学准备。

  二是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开学前,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持续抓好校舍、食品卫生、上下学交通、校车、“三防”建设、消防、体育运动器械、校园周边综合防控等安全隐患治理。

  三是继续坚持严格校门管控等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有序组织师生员工进行健康码查验和测温,确保体温体征无异常才能入校,坚决杜绝师生员工带病返校,外来人员和车辆,非必要不准进入校园。

  统筹上好开学第一课

  一是各校要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及教育部推动革命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程的要求,上好开学第一课,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

  二是要强化师生员工身心健康管理,指导加强体育锻炼,开学后第一周要组织对师生员工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筛查,对心理危机人群及时进行干预,关注重点人群,做好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工作,确保春季开学安全、平稳、有序。

  定海区教育局防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