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0-03-25 14:45 来源:定海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定海区民政局 作者:

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清明时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刻,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大力倡导绿色、文明、节俭、和谐的祭祀新风尚,现就文明礼丧倡议如下:

  文明祭祀。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崇尚科学,摒弃封建陋习的祭奠方式。积极倡导开展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等现代式祭扫活动,坚持少出门、不聚会,不集中祭拜、不现场祭拜,严防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积极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

  绿色祭祀。杜绝在市区街道、绿地等区域焚烧纸钱,禁止野外上坟烧纸,抵制迷信行为和低俗祭祀用品。提倡以鲜花、鞠躬等简约环保方式进行祭扫,不焚烧香烛纸钱、不燃放烟花爆竹,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身边人参与支持文明绿色祭扫,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节俭祭祀。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老人多尽孝道。积极传承“百善孝为先”的孝道文化,树立“生前孝亲”胜于“重殓厚葬”观念,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扫,不搞封建迷信,反对奢靡之风。

  广大市民朋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生命与健康安全,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让我们每一个人,绿色祭祀,从我做起,带动身边人,带动新风气,共度一个清新、文明的清明节,为实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文明祭祀,有你有我;疫情防控,你我同行。

  定海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定海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