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舟山市定海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开幕

2021-01-05 09:59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胡于川

  1月5日上午,舟山市艺术剧院内响起庄严的国歌声,中国共产党舟山市定海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开幕。

  区委书记庄继艳代表中国共产党舟山市定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 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2020,定海勇毅担当、实干奋进

  报告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的工作。过去的一年,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委关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战略部署,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工作主线,积极应对宏观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保持定力、沉着实干、担当有为,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城镇和农渔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和5%。

  这一年,我们全力开展争先创优,经济发展在韧劲提升中稳走向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优势在活力激发中巩固再造;全域建设美丽家园,城乡环境在品质升级中精彩蝶变;全心办好为民实事,民生福祉在短板补齐中持续增进;全员淬炼能力作风,铁军队伍在党建引领中更加有力。

  今年发展目标明确

  2021年,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紧扣省委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聚焦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高起点全面深化新时代党的建设,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建议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城镇和农渔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7%。

  今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以经济体系现代化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以科技创新现代化培育提升新发展动能;三是以城市功能现代化升级优化新发展环境;四是以公共服务现代化增进满足新发展需求;五是以党的建设现代化锻造凝聚新发展合力。

  大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纵深发展

  报告指出,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省委巡视监督为契机,大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纵深发展,为定海高质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在坚持完善党的领导中强化政治担当;在砥砺提升干部队伍中强化能力担当;在巩固深化清廉建设中强化底线担当。